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兴安瑶乡推进“红绿”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20 15:5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近年来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凭借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开启“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快车,大做红色资源“文化、教化、活化、转化”文章,打造出一条“红绿”融合产业示范带,描绘了一幅“红绿”辉映的发展蓝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蒋家龙)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近年来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凭借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开启“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快车,大做红色资源“文化、教化、活化、转化”文章,打造出一条“红绿”融合产业示范带,描绘了一幅“红绿”辉映的发展蓝图。

  图为华江瑶族乡打造的红色文化与生态环境、民族特色高度融合村寨——龙塘寨。吴辉 摄

  依托猫儿山和漓江源的生态优势,华江瑶族乡做足山水文章,打造生态休闲和康养旅游品牌,境内“猫儿山竹海”森林生态文化休闲示范区获评桂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华江瑶族乡严格执行《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了漓江源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猫儿山保护区内违规小水电的炸坝整治,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水域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同时,加大了禁止秸秆焚烧的宣传力度,做到了秸秆“零焚烧”。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场;悬挂横幅300多条;发放各类保护环境宣传手册1.8万余份,制止非法采沙、乱砍、滥伐的20起行为。

图为游客参观华江瑶族乡的红军标语楼。唐梦宪 摄

  华江瑶族乡立足丰富的革命遗址和历史建筑,做好“红色研学”这篇文章,高品质高标准抓转型提升。全面挖掘红军长征经过华江翻越老山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军标语楼、衡州会馆、以及龙塘江景区雷公岩路线等串点成线,依托红军长征公园廊道建设,探索“研学+实践”和“研学+体验”的研学新模式,打造三条红色研学路线。在乡民俗博览馆开辟了红色文化大讲堂,编辑出版了《红军过华江》书籍。积极打造“红色”氛围,修建红色文化广场时,建立了廊道壁画、红军小院、红军壁画、红军炊事用具等红色教育区域,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提档升级,让革命精神呈现形式多元化、有形化。该乡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把华江红色文化呈现给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引领全民参与学习教育活动,助推红色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图为红军长征时,在华江的临时指挥所——衡州会馆。唐梦宪 摄

  华江瑶族乡以获得“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殊荣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将红色文化元素有效镶入全乡旅游景区景点之中,实现红色文化与生态环境、民族特色高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梁家寨、龙塘寨双双获得“广西民族特色村寨”称号,龙塘江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3A”以上水平的景区3个,华江瑶族乡获评“广西养生养老小镇”荣誉称号,桐子坪瑶寨已经开寨、千祥瑶寨建设接近竣工。全乡猕猴桃、名贵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冷水鱼养殖近万尾,竹林鸡养殖超5万羽。农家乐共有80多家,民宿超过60余家,带动旅游收入上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