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5家“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启用
发表时间:2021-12-20 23:23: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揭牌启用。至此,江南区已有5家“爱心超市”启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卜瑜玲 覃利)“现在只要我们参与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就能获得积分,拿这些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真是太好了。”广西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的脱贫户潘阿姨拿着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到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后开心地说。

  近日,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以下简称“爱心超市”)揭牌启用。至此,江南区已有5家“爱心超市”启用。

  在“爱心超市”里,豆豉、纸巾、洗衣液、传统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的物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墙上贴有醒目的管理制度、温馨标语,还有村民爱心积分本、超市积分登记本、超市积分兑换登记本、爱心超市捐赠登记本等清晰完备的资料。“爱心超市”里的物品有城区、镇政府和村委出资购买的,也有当地企业赠送的。截至目前,已筹集了约3万元的物资,为“爱心超市”第一阶段试点运营提供了保障。

  据悉,爱心积分方式灵活多样,积分事项包含爱国守法、文明互助、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其他公益活动等11项,村民遵纪守法及文明和谐得50分基础分,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活动获得加分。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在本村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可直接领取“爱心积分券”。积分和积分劵可直接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同时,该制度还将“爱心积分”与走访慰问、年度奖励、评优活动等相结合,年度总积分靠前者,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优先安排,有效激发各户“比着干、抢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志”真正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江南区5个“爱心超市”共有会员900户,累计积分54万分,已进行300次积分兑换登记发放,约兑换2500分。

  下一步,江南区将以创建“爱心超市”为载体,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鼓励村民和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荣誉感、使命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