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山市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12-21 06:5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合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培育创建示范项目、推进“七进”创建活动以及实施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等举措,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广西合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培育创建示范项目、推进“七进”创建活动以及实施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等举措,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4月,合山市上塘小学全体师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广泛开展“壮族三月三”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21年4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合山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多种方式拓宽宣传覆盖面,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理论和民族基本知识,广泛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一是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开设“榜样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光热城快讯”等系列专版,专版中涉及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的稿件50篇。二是通过电视台、政务网站、“三微一端”、全市各单位公共LED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推送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电子海报、壮汉双文的民族团结标语和民族理论政策法规。三是拍摄了民族团结主题山歌宣传小视频《“三月三”联络站里唱起团结调》,并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四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活动以山歌传唱、展演传统节目、还原壮婚习俗、民族特色体育竞技、齐唱红歌、有奖竞答、发放宣传纪念品和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期间观众累计达8000余人。五是结合党史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武宣县东乡镇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忻城县马泗乡都宜忻抗日游击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六是着力于以点带面,开展“法治三月三”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普法书籍500余册,普法资料300余份。

  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2021年合山市实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项目是合山市上塘小学,总投资4.5万元用于学校创建点建设,其中建设民族之家活动室1万元;制作民族团结进步永久性宣传展板2.5万元;购置民族服装、绣球、体育竞技器材等1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开展中,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为推进合山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合山市民族团结进步“七进”创建活动。2021年以来,合山市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创建活动。并积极向上级推荐申报19个单位(乡镇)为创建活动示范区(单位)、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此外,在市委党校为合山市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员培训班学员举办了三场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为题的专题讲座,全市近500名干部参加,有效推进合山市民族团结工作的长久发展。

  精准实施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在深入推进“合山为群众办实事”的浪潮下,合山市利用63万元中央、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在北泗镇、河里镇大刀阔斧深入开展道路硬化、小小农田水利修建工程。经过连续90天的奋战,三个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三个项目的竣工,有效促进1071户村民、5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引水灌溉、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更方便群众出行,有利于产业园运输农产品、提升产业效率,改善交通条件,促进合山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抓好民族语文的规范指导和翻译工作。合山市把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大力营造学习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2021年以来收到各单位各部门协助翻译壮文函件达67份,证明各单位在成立新部门时已自觉规范刻制或挂牌使用带有壮文的印章和牌匾,贯彻实施《条例》成效显著。

  统筹开展宗教界党史学习教育。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弘扬宗教界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合山市在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了合山市宗教界党史学习教育。合山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到合山市东矿天主教堂开展了以“合山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座谈会议的形式开展,联合部门与天主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进行亲切座谈,倾听信教群众和宗教场所意见及建议,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树立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普遍认知,积极引导合山市宗教界人士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确保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广西统一战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合山市今年打造了5个点的同心文化项目,分别是北泗镇北泗村文化广场、北泗镇六龙村龙王屯文化广场、河里镇马安村贡模屯文化广场、岭南镇溯河村下村屯文化长廊、岭南镇东矿社区文化广场;打造了河里镇马安村、岭南镇溯河村村卫生室项目;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

  合山市全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新时代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的统战力量。(来源:大好合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