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山市政协:“三个注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21 07:0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合山市政协结合工作职能,坚持从“三个注重”着手,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在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上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以来,广西合山市政协结合工作职能,坚持从“三个注重”着手,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在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上取得良好成效。

  注重“上下同步”,以宣传教育引领民族团结创建

  一是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做到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结合合山市政协实际,精心组织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方向、有思路。同时,将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列入合山市政协和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推进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常态化,让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认识,为创建工作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为契机,依托各类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积极打造机关宣传教育阵地,创新“民族+文化”传承,以创建民族团结庭院建设、政协文史馆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为载体,搭建崇法尚德教育平台,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民族团结意识;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以发放宣传单、理论宣讲、文艺展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不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最新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树立维护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到东矿社区、里仰村、河里村、灵台村、政协文史馆、广西民族博物馆、来宾博物馆、梧州博物馆、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是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等紧密结合、同步推进。2021年积极申报第一批来宾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不断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内外兼修”,以业务融合创新民族团结创建

  一是以壮大民族产业品牌优势发展民族经济。积极引导少数民族民营企业走出去,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强企业利用商标拓展市场的经营意识、争创品牌的战略意识和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权利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牌氛围。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扶持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品牌不断壮大发展,切实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二是以高效工作作风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通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不断加大对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民族团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调解各族群众在生产经营方面的矛盾纠纷,深入少数民族村屯,与各族群众在拉家常、交朋友中听取意见,抓住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突出信访问题,主动及时妥善处置矛盾隐患和苗头性问题,确保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注重“点面结合”,以大力帮扶提升民族团结创建

  一是大力提供扶贫人才支持。加大人才选派,把“精兵强将”选派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传技送能”,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帮扶作用。2021年选派1名干部到少数民族贫困村里仰村开展工作,共有1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2021年完成两批次14户贫困户“以奖代补”申请验收工作,奖补金额6.56万元,15人获得“雨露计划”奖补,奖补金额2.25万元,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交通补贴,确保符合条件的都享受到政府补贴,共发放小额信贷贷款8户40万,建立里仰村返乡人才微信群,对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代表和农村党员开展政策培训;确保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指导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对贫困户住院报销和门诊报销情况进行跟踪,引导脱贫发展坚果产业(如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来宾参观学习),发展坚果种植近400亩,助力改善少数民族地区人居环境、贫困学生大学梦、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助力。

  二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为契机,将日常工作和服务企业有机结合,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吴伯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