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山检察:以三个“三”为抓手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12-21 07:09: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6年以来,合山市人民检察院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理念落实到工作中,以用心守护为出发点,以创新机制为动力源,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未检工作机制,坚持以三个“三”为抓手,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3项国家级荣誉、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等3项自治区级荣誉,4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广西检察机关“八桂未检护航宣讲团”优秀成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以来,合山市人民检察院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理念落实到工作中,以用心守护为出发点,以创新机制为动力源,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未检工作机制,坚持以三个“三”为抓手,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3项国家级荣誉、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等3项自治区级荣誉,4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广西检察机关“八桂未检护航宣讲团”优秀成员等荣誉称号。

  以三个“三”为抓手

  建立专门场所保障。合山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未检工作的特殊性和未检办案需要,配备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装备和设施,并对专区进行合理划分,未检综合办公区于2018年投入使用。2021年6月,该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提供硬件保障。

  组建专业团队保障。按照“专门化、职业化、精英化”的队伍建设思路,精心组织业务骨干从事未检工作,结合合山实际组建“合检花”:“青少年维权”小组、未检专案组、未检法治宣讲团三支队伍。三支队伍整合该院业务能力强、特殊才艺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7名精干力量组成,有计划、有部署的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制定规章制度保障。创新创建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机制、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制度、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组建“合适成年人”库、社会支持体系制度等10项未检工作制度,确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

  “三创”强化全面司法综合保护

  创建“1+1心理干预机制”,重塑美丽健康人生。该院充分借助专业力量和当地资源共享优势,分别与南宁市康特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合山市辖区学校签订《心理健康项目合作协议》(即“1+1心理干预机制”),将“1+1心理干预”贯穿“捕、诉、监、防、教”全过程,提升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1+1心理干预机制”实施以来,共为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15次,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无一人再涉足犯罪,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成功走出了阴霾,重返校园。

  创建“4+考察模式”,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该院积极探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创新创建“4+考察模式”(即以检察机关为主,联合团委、村委、家庭,形成四方合作的模式),让罪错未成年人以志愿者身份定期参加各部门组织的公益活动、定期到检察机关接受法治教育等活动,对罪错未成年人实施多部门全方位立体监督考察帮教,强化帮教实效。创建以来接受该模式考察帮教的5名罪错未成年人,在考察帮教期间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发生重大转变,其中1人在考察帮教的第一个月强忍着疼痛把跟随自己几年的纹身洗掉,3人结合自己的特长找到了热爱的工作,5人均在“回归路”上迈步走向新的人生。

  创新开展预防性侵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行动”,全面强化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意识。该院将 “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等工作相结合,联合市法学会、妇联、公安局等部门到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开展预防性侵害普法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学校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普法宣讲志愿教师团队,实现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化”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品牌化”,守护最美青春。依托“合检花”未检法治宣讲团,在宣传过程中将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贯穿全过程。2016年至今,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知识竞赛、法律宣讲等各类法治活动140场,受众累计5万余人次,实现了检察法治宣讲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多元化”,优化法治宣传活动形式。从形式上注重创新,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制定不同的宣讲方案和设计不同的宣讲课件。2016年至今,共录制法治微课堂4次、拍摄以真实案例改编未检微电影1部、未检工作纪实片1部。

  “阵地化”,夯实法治文化传播基础。以法治副校长挂点中小学、扶贫联系村屯、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为宣讲主阵地,通过不断丰富细化宣讲“菜单”,开展按需预约的“点单”配送宣讲服务,面对不同受众有针对性的宣讲,不断提高宣讲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来源:合山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