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阳朔普益乡全力守护“普益蓝”
发表时间:2021-12-21 10:31: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阳朔县普益乡日前全域全时段采取禁止露天焚烧措施,确保全域“零火点”,让碧空如洗、“普益蓝”常驻成为空气质量的常态,坚决打赢禁止露天焚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高志亮 徐维薇)眼下正是冬耕冬收的时段,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冬季防火措施、维护公共安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桂林市阳朔县普益乡日前全域全时段采取禁止露天焚烧措施,确保全域“零火点”,让碧空如洗、“普益蓝”常驻成为空气质量的常态,坚决打赢禁止露天焚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

  据悉,阳朔县普益乡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禁止露天焚烧的行动优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各村禁烧宣传“先锋队”。部分村党组织党员利用个人书法优势,红纸黑字书写禁烧语句,党员志愿者将其张贴到道路明显位置,并向村民分发禁烧倡议书、环保法规,全域悬挂禁烧横幅开展禁烧宣传工作。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职责,战斗在禁烧第一线,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助推禁烧工作不留死角,树立起党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

  目前普益乡已树立环保法律警示牌9块、悬挂、张贴宣传横幅20余条、禁烧标语70余条,发放禁烧倡议书、环保法规2000余份,切实做到禁烧及综合利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除上述措施外,普益乡还进行了“空地”结合,采取划片包干办法,分解任务到乡挂点组、村组干部,筑牢安全防线。普益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乡级巡查队并出动无人机多维度监测火点,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由驻村工作队、支部党员、“村警”组成义务巡查队,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全力打赢禁烧攻坚战,实施全天候监控,做到地域上不留死角,时间上不出空档,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一旦发生火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迅速扑灭。目前,全乡冬耕面积达到90%,秸秆、杂草有序还田、树枝集中清理,全乡没燃一把火、没冒一处烟、没黑一处地,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普益乡党委政府已与各村签订禁止露天焚烧工作责任状,组织乡村干部逐户和群众签订禁烧承诺书,向广大农民讲明政策、亮明态度,彻底打消焚烧、乱抛的念头。将禁止露天焚烧工作纳入年度村(居)绩效考核内容,对禁烧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阳朔县普益乡纪委监察室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禁烧监督不力的、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村(居)支书、主任进行领导约谈,问题严重的实行组织处理;对不听劝阻、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按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普益乡还“堵疏”并举,有效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一是推广处理新模式,针对秸秆、杂草将其直接粉碎在田间地头,规定不具备秸秆粉碎还田功能的农机不得下田作业,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联系具有相应功能的农机设备开展作业。既可从源头上消灭秸秆、杂草,又能改善土壤。针对生产生活垃圾由村保洁员统一回收到垃圾处理站进行分类处理;二是回收利用,阳朔县普益乡政府积极联系有资质处理能力的企业回收秸秆、杂草、树枝及可回收垃圾进行相应加工加以利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