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铁塔助力南宁地铁5号线5G信号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1-12-21 11:30: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备受关注的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日前正式开通,中国铁塔统筹地铁5号线公众通信网络建设,助力南宁地铁5号线5G信号全覆盖。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刘文毅)备受关注的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日前正式开通,中国铁塔统筹地铁5号线公众通信网络建设,助力南宁地铁5号线5G信号全覆盖。

  南宁地铁5号线是广西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线路全长20.2公里,区间南起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南宁铁塔”)在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南宁市工信局、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支持指导下,携手运营商、华为等合作单位,发挥共享优势和技术优势,高效推进5号线5G网络建设,顺利开展站台覆盖、隧道覆盖、配套电源、传输系统施工,最终实现与地铁同步开通。

刘文毅  供图

刘文毅 供图

  南宁铁塔整合三家运营商需求,统一规划、同步建设,通过建设一套电源系统、一套分布系统及一套传输系统,将12个频段合路引入,三家共同使用,进一步推进共建共享。对比三家运营商分别建设,为行业节省大量成本,节省了机房面积,极大地降低了公共资源的占用率。

  地铁为封闭式环境,轨道交通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内会形成无线信号盲区,并且地铁列车车体、站台两侧安全屏蔽门会对无线信号产生屏蔽。为此,项目采用针对性的覆盖解决方案,将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分开进行技术设计,项目站厅站台主要采用有源/无源室分系统覆盖,隧道采用泄漏电缆覆盖。

  据悉,铁塔公司共在隧道内敷设了漏缆92.3公里,安装POI设备 223套;在车站站台使用双路室分系统覆盖,安装POI 34套、全向吸顶天线680副,同时建设了通信电源配套和传输系统,实现了三家运营商将12个频段,2G/3G/4G/5G信号全覆盖。

刘文毅  供图

刘文毅 供图

  据南宁铁塔项目经理丁新明介绍,由于项目入场时,5号线南段6个区间列车已带电运行测试(热滑),施工人员无法进入隧道,只能利用小长假地铁停运检修时段(天窗)进行施工,为此南宁铁塔工料协同,克服春节前后物流停运困难、集中资源,利用春节、清明、壮族三月三假期,加班加点,多场景分组施工,14天高效完成南段隧道区域28公里漏缆、12公里电源线、23公里光缆、36个断点设备安装。

  南宁铁塔结合前期开展4号线站台项目及高铁建设经验,提前与轨道公司沟通托架预留孔洞,支架卡具按照托架预留的孔洞进行定制,方便安装固定,同时定制了隧道走线槽、多功能线缆盘,工作效率提升60%。

  由于地铁项目施工周期长,隧道内无网络覆盖,涉及的物料多达百余种,多个专业同时作业,施工规范与安全生产要求高。为此南宁铁塔设计开发了数字化物料管理系统、施工质量管理工具QC-ICS、安全管理“平安工地”系统,实现端到端现场质量可视可控,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