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宜州监狱警察冲锋在前 全天候坚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表时间:2021-12-21 13:18: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风团走进河池市宜州监狱,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为群众所熟知的监狱警察的工作常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  从“14+14+14”“9+9”“7+7”,再到如今的“7+6+1”……这些复杂的数字组合是当前监狱警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执行隔离备勤模式的工作日常。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风团走进河池市宜州监狱,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为群众所熟知的监狱警察的工作常态。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西监狱系统开启了疫情防控战时执勤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19所监狱迅速启动封闭执勤模式,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抗疫”之歌。涌现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覃碧,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追记个人二等功、广西监狱系统抗疫先锋王猛等一批先进典型。

宜州监狱警察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宜州监狱 供图

  截至目前,广西监狱系统共换防76批次,累计15万余名警力参与封闭执勤备勤。记者在宜州监狱了解到,宜州监狱累计封闭执勤一万多人次,在700多天的坚守中,宜州监狱没有发生一起狱内疫情输入,持续实现司法部提出的“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和“三防一安全”工作目标,这份响亮的成绩单背后,既有坚守,也有牺牲。

  宜州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警长覃碧,年仅46岁,自参加工作20多年来,始终坚守监管改造一线,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他作为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监狱警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白天参加疫情防控,晚上撰写有关材料,在监狱值守和封闭隔离备勤点连续奋战25天,直至倒在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宜州监狱警察上下同心,携手抗疫。宜州监狱 供图

  宜州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一级警长王猛,年仅47岁,从警23年来,一直奋战在监狱监管医疗一线,从病房医生到病犯分监区指导员再到监区长(监狱医院院长)、监区党支部书记、教导员,他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尽管身体亮过几次红灯,他依然是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那个人。在持续抗击新冠疫情战斗的第400天,不幸猝死,将生命永远定格在监管区封闭执勤的岗位上。医者能够救死扶伤,却难以自医,他把一片赤子之心全部交给了党的事业和监狱事业。

  “目前我们监狱执行的勤务模式是‘7+6+1’,就是居家隔离6天,集中隔离1天,进监封闭执勤7天,同时会根据疫情变化、防控需求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宜州监狱青年警察牙桂丰向记者介绍现在执行的隔离备勤模式,自发生疫情以来,他共参加了12次隔离执勤,累计140多天,最长的一次是53天,“在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我接到电话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需返回单位驻地进行封闭隔离备勤、执勤,我便主动要求第一批进监参加隔离执勤,并于2月26日进监执行隔离执勤任务,在进监执勤期间先后向组织提交2次请战书,完成53天的隔离执勤任务,为筑牢监狱监管安全底线和疫情防控红线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宜州监狱警察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宜州监狱 供图

  牙桂丰的备勤记录,只是宜州监狱警察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每串数字、每个日期里都浸透着对岗位的坚守和忠诚。

  “在我们的队伍中,涌现出像覃碧同志和王猛同志这样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先进楷模,作为青年警察,我们应该向先进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英模精神。将对老一辈的深切怀念转化为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传承英模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监狱工作中去。”作为监狱警察的年轻血液,宜州监狱青年警察韦林楠更加坚定了从警之心。

  在过去物质匮乏、监区偏僻的年代,监狱警察们发扬着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用脚步丈量监区每一方平安。如今,当年的热血青年警察已双鬓染霜,那份不变的使命感代代相传,新一代监狱警察们不仅要传承老一辈的坚守精神,也要从中探索出创新模式,以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继续推动宜州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