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忻城县:护好绿水青山 办好民生实事
发表时间:2021-12-22 07:08: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忻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招硬招保护好生态环境,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蓝春青)“原来,这里寸草不生,废渣裸露,影响很大;现在好了,治理区域已经冒出绿植,整个矿山面貌焕然一新。”近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塘岭村村民叶应春指着即将修复完工的鑫峰矿区高兴地说。

  鑫峰矿区的绿色蝶变是忻城县成功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典型案例,也是忻城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忻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招硬招保护好生态环境,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忻城县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大理石资源储量大、品种多,经勘探调查储量超过10亿立方米,分布稳定易开采。但是,有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非法采矿,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原忻城鑫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2016年被县环保部门责令停产。停业后,未处理选矿时使用的化学污染物存在污染隐患,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为解决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破坏问题,忻城县投入县级财政资金140万元及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300万元用于污染地块环境治理,治理面积约51826㎡。项目竣工后,场地内裸露地表覆绿率达到90%,Ⅱ类固废安全处置率100%,污水处理率达100%。目前,忻城县矿山大气环境明显改善,矿山企业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忻城县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广西义来、易斯特等13家以绿色开采为主的石材碳酸钙龙头企业,将打造绿色矿山和发展碳酸钙、特种新材料等产业园同步进行,走精加工、深加工之路,打造石材产业深加工品牌,构建“一条龙”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致力于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将原材料“吃干榨净”,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待所有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忻城带来税收8.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