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六个一”工作法 筑牢青年禁毒防线
发表时间:2021-12-22 07:15: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共青团兴业县委员会紧紧围绕“平安关爱年”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引领服务青年的职责,通过“一堂禁毒防艾教育课”、“一批移动教育基地”、“一系列禁毒宣教活动”等“六个一”工作法,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多措并举筑牢禁毒宣传教育的联合防线,为打赢禁毒攻坚战、建设平安兴业贡献青春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何少凤 谢啟韬)今年以来,共青团兴业县委员会紧紧围绕“平安关爱年”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引领服务青年的职责,通过“一堂禁毒防艾教育课”、“一批移动教育基地”、“一系列禁毒宣教活动”等“六个一”工作法,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多措并举筑牢禁毒宣传教育的联合防线,为打赢禁毒攻坚战、建设平安兴业贡献青春力量。

  “一堂禁毒防艾教育课”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联合公检法等禁毒成员单位进学校开展禁毒主题讲座6场次,围绕“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青少年远离毒品”“希望护航——广西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暨禁毒防艾宣教活动”“让青少年拒绝艾滋病”等方面开展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教育,动员学校每班班会每学期不少于2场次,覆盖青少年30000余人,使青少年的防艾、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大提高,并通过学生向每个家庭宣传禁毒知识,提高家长禁毒意识。

  “一批移动教育基地”

  该县团委积极创新禁毒宣传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努力打造“移动的禁毒教育基地”。共打造了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西青空间、城隍一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城隍二中晓法亭、山心镇社塘村青少年法治书屋4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教育示范点,并结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内容融入禁毒方面宣传,组织学生利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该县团委联合兴业县人民检察院、玉林车务段兴业站团支部、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兴业县阳光公益协会、爱心公益协会等分别举办“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复工复产、春风招聘行动、暖冬行动、创新创业论坛为契机,将禁毒宣传实现了送进校园、送进车站、送进企业、送进社区等“四送达”。

  “一系列禁毒宣教活动”

  在线下,该县团委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一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的“广西青空间”定期开展禁毒知识小课堂,提高老乡家园及周边学校学生“免疫力”。并在“广西青空间”点上成立了全市首个校外少先队组织,将红领巾少先队员纳入为禁毒宣讲志愿者,让他们发挥“禁毒代言人”的作用,将他们在青空间、在学校了所学到的禁毒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村进火车站开展活动。团兴业县委组织团干、志愿者到龙安镇三角山村、兴业县火车站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向群众普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识毒防毒方法等,并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扇子、环保袋,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沿街入户走访100余户,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三是团兴业县委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县阳光公益协会,组织30余名返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县阳光公益协会志愿者在兴业火车站设立青年志愿服务站,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返乡探亲学生提供引导咨询、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的方式向返乡人员讲解毒品的种类及严重危害性,提高其拒绝毒品的意识和防范能力。四是非公企业团组织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引导该县非公企业组织团员青年、员工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暨禁绝毒品誓师大会,提醒员工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在线上,利用“兴业青年圈”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禁毒宣传信息,并转载《青春不是挥霍的筹码》等禁毒公益宣传片,加大科普宣传,提高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次禁毒关爱帮扶活动”

  为营造禁吸戒毒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围绕“平安关爱年”这一主题,3月5日-6日,团县委联合兴业县阳光公益协会到葵阳镇、石南镇、大平山镇、北市镇开展禁毒关爱、帮扶、慰问活动,针对因父母吸毒致贫的家庭、孤儿或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未成年子女等重点人群开展禁毒求助关爱和宣传活动,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课业辅导、慰问帮扶等服务,现场为他们送上鸡蛋、食用油、面条、被套等慰问品,宣讲禁毒法律法规和合成毒品常识,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一支青年禁毒志愿服务队”

  健全的组织网络是开展好青年禁毒志愿者工作的基础,组织各镇团委成立了13支各10人以上的乡镇青年禁毒志愿者小分队,建立了各小分队由各镇团委日常管理的组织网络。此外,利用广西志愿者网,动员各镇、各中学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注册加入服务队,利用网络平台跟踪管理,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确保青年禁毒志愿者活动组织化、长期化、规范化运作。

  “一封禁毒倡议书”

  以全国法治宣传日、宪法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假日为契机,招募青年志愿者,结合该县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到村(社区)、街道、市场、车站、车间进行走访宣传,发放《致全县青少年的禁毒倡议书》、禁毒宣传单、环保袋、扇子、毛巾等禁毒相关的小礼品,让青少年和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倡导青少年和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