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上下纵横”疫情防控宣传入心入脑
发表时间:2021-12-23 21:27: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州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齐动员,科学部署,依法、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整合力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有声+有形”,用接地气、入民心、有温度的方式“上下纵横”灵活多样开展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论宣传,为全县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思想防线。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谭春丽)“出门要戴口罩,勤快洗手不能少;种疫苗健康保,人多不去凑热闹……”在美丽的天琴湖边,几位天琴文艺工作者在弹唱起天琴疫情防控的歌谣《呗侬其齐抗疫》,简单易记,朗朗上口,这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疫情防控呗侬课堂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州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齐动员,科学部署,依法、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整合力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有声+有形”,用接地气、入民心、有温度的方式“上下纵横”灵活多样开展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论宣传,为全县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思想防线。

  一是开展“电视夜校”+疫情防控宣传。龙州县辖12个乡镇134个行政村(社区)1037屯,“我们抓牢‘电视夜校’宣传阵地,推行电视夜校”+疫情防控宣传+巡边,用“活”宣传阵地,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引导全县27万各族人民铁心跟党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谭春丽说。龙州县在“电视夜校”节目中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通过融媒体中心精心采集、制作成片,以通俗易懂的本地壮话表述,将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全县开展的“铁桶行动”,打击“三非”警示教育,疫情防控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编成电视节目。在每周一的晚上8点,利用群众农闲时候,在全县12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居委会(社区)播出,全县处级领导、党员干部全部下沉村屯一线与群众共同观看,让全县广大群众鼓舞斗志,提振士气,凝心聚力,坚定守边固边、兴边富民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制作42期疫情防控内容电视夜校,观看人数30多万人次;处级领导及各单位巡边护边员8000多人次利用“铁桶行动”加强宣传,覆盖32900多人次。

  二是开展微信公众号+全媒体宣传。今年以来,龙州县聚焦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部署要求、采取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以及各乡镇各部门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通过龙州电视台、《今日龙州》内刊、“赤色龙州”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龙州融媒》等多种渠道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持续推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一线疫情防控报道,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把全县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向中央、区、市级媒体推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外,龙州县融媒体中心还通过制作《铁桶行动》、《记者巡边记》小视频以及壮语山歌、一句话手绘讲堂、小曼呗侬疫情防控漫画微讲堂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采取天琴弹唱民谣宣传+原创文艺作品,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山歌,通过天琴弹唱的方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通过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三是开展小喇叭宣传+小喇叭+网格员宣传。街道充分调动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及周边商家的力量,通过网格短信、小区业主微信群、楼栋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和重点地区人员信息报告方式;在各小区出入口、公告栏、公共活动区域等悬挂条幅、商铺利用LED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的标语,张贴疫情常态化防控倡议书、防控提示、居民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码;组织社区志愿者担任“小喇叭”宣传员,每天循环播放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醒,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科学防范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在开展重点行业疫情防控督查中,向商场、超市、教育培训机构、幼儿园、宾馆、洗浴、物业等单位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所有边境村屯及县城的小区都安装一个固定大喇叭,并配备一个手持小喇叭,出动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播放疫情防控的知识,营造浓厚氛围。网格单位网格员深入每个居民户家中宣传53000人次,签订承诺书38000多份;每个楼道楼梯口,每个居民户的门口粘贴政策宣传26750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