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23 21:42: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聚焦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答好民生问卷,着重在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上下功夫,完善“城市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更多群众享受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龚祖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聚焦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答好民生问卷,着重在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上下功夫,完善“城市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更多群众享受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

  着眼解决制约发展问题 答好“必答题”

  让区域内群众都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这是医疗服务同质化的核心要义,也是医改的基本要求。南宁市卫健委推动在市区成立城市医疗集团,在县域推行县域医共体,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让基层群众享受三甲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成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工作专班,指导城市医疗集团和专科联盟组建。指导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两个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分别形成了人才、技术、利益、服务“四共享”的“三塘模式”和低投入、惠民生、可复制的“延安模式”并在全市推广,成效明显;由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5个专科联盟,提升基层专科能力,落实分级诊疗。今年以来,我市城市医疗集团改革分别获得了自治区、南宁市表彰,并在全区医改会议、全区医改现场推进会上进行典型发言,介绍城市医疗集团改革经验。

  在县域,南宁市实施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形成“上林模式”。

  南宁市还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按“两个允许”要求,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实行动态管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0年12月启动DRG付费工作,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已全部实行。

  紧盯为民办实事项目 答好“底线题”

  经过努力,南宁市医改取得一定成效,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一定提升,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格局尚未全面建成。

  为此,南宁市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市政府出台《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等文件,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规范分级诊疗转诊程序等。启动兴宁区、江南区、良庆区医院等项目建设,新建的邕宁区、广西—东盟经开区、青秀区医院已投入使用,江南区、良庆区医院门诊已开业。医联体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通过规范双向转诊流程、转诊病人优先诊疗等构建流畅的双向转诊通道。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基础建设滞后、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南宁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资金135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和设备购置。推进全市就诊一卡通工作,目前已有13家市级医院和23家县级医院启用南宁市电子健康卡,初步实现统一就诊卡应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有效解决了医院存在的“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问题。电子健康卡上还可以显示居民个人的核酸检测信息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便于群众出行查验。

  南宁市还积极构建远程医疗服务网,协调上下级医院影像和心电系统互联互通。截至2021年11月底,医联体各牵头医院建立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13个,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9640例次,远程影像诊断17853例次。

  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健康 答好“基础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为市民提供上门服务,是市卫健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10月的一个周末,市民何雪兰刚走进新阳中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德鹏就微笑着迎了上去。经过简单的几句交流,李德鹏便确定了何雪兰的病情。从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进入治疗室针灸,何雪兰只用了5分钟。“这样的速度,以前从不曾想过。”何雪兰感慨地说。李德鹏告诉记者:“她是我的签约病人,我们有她的健康档案,熟悉患者的健康情况,所以治疗才这么顺利。”

  这是李德鹏和其团队的工作日常,他们为新阳和中兴两个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如24小时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南宁市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组建家医团队1712个,常住人口签约率41.4%,重点人群签约率72.1%;印发《南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南》,规范家医签约服务流程,提高签约质量。我市还将信息化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融合,开发出家医签约服务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进行数据统计、质量评估及动态监管,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目前已完成15个县(市、区)、开发区家医系统培训工作。

  为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兜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底线,南宁市积极落实村医“乡聘村用”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共聘用2540名村医到村卫生室执业,其中2021年新增765人。同时,通过采取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等举措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2018年以来,全市共招收770名订单定向生,今年毕业的220名订单定向生已到乡镇卫生院报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