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民政局携手消防救援支队关爱农村留守妇女
发表时间:2021-12-25 17:16: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12月15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携手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文洞村开展了“守护家园 巾帼当先”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活动,村委共组织40余名留守家庭成员参加了活动。

  “守护家园 巾帼当先 ”妈妈课堂活动现场。龚桂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5日电(龚桂芳)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12月15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携手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文洞村开展了“守护家园 巾帼当先”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活动,村委共组织40余名留守家庭成员参加了活动。

  留守家庭中,母亲的家庭教育能力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桂林青少年美育助学协会在活动中开设“妈妈课堂”,由专业的心理老师通过课题宣讲和互动交流,帮助妈妈们解决育儿、家庭矛盾处理等烦恼。在活动中,志愿者还邀请大家填写了家庭调查问卷,在提升留守妇女家庭教育知识技能的同时,了解每一户留守家庭的真实情况和核心需求,以便以后为她们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培训。

  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较少,农村留守妇女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较为淡薄,为提升她们的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资源县消防大队在活动现场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现场演练灭火器材使用,通过实际演练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知识课堂之灭火器使用及实际操作油锅灭火。龚桂芳 摄

  为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妇女家庭情况,工作人员对部分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慰问中工作人员细心询问了她们的家庭情况并送上了灭火器、米、油及慰问金等慰问品。

  文洞村临山,很多村民家中依旧是烧柴火做饭,甚至有些村民的房子还是木房,随着岁月的流逝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极大,如果失火不仅威胁到村民生命,还会对周边山林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在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一户住在山脚下,家中只有一名留守妇女守着80岁婆婆的家庭。据该留守妇女叙述,丈夫在外打工赚钱,孩子也在学校住校,家里就是自己和婆婆住在一起,自己也没办法教孩子什么知识,平时就是做做家务种种地,没什么爱好和别的收入来源。

  工作人员发现这间房子全屋都是木质结构,房角还堆放着木材,因为房子已经非常老旧,各种线路、设施摆放凌乱,便详细地对全屋进行消防隐患排查,耐心地向她们讲解预防火灾知识,手把手指导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真的感谢你们来到我家,感谢政府记得我们,你们很辛苦。”临走时,80岁的老奶奶不断的说着感谢,迈着蹒跚的步伐送别慰问人员。

  慰问留守妇女,资源消防救援大队教群众正确使用灭火器。于丽媚 摄

  一场活动的结束,不代表对她们帮助的终结,工作人员记录了每一位农村留守妇女的联系方式,并留下了关爱卡,上面留有机构的服务微信和电话,可以随时为她们提供远程服务。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桂林青少年美育助学协会将在桂林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入全市各县区村居,为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关心关爱慰问活动,并为有需要的困境农村留守妇女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