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发表时间:2021-12-27 15:3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未成年保护工作紧密融合,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措施,用未成年人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民心、深得童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李艳 李锐镅)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紧密融合,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措施,用未成年人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民心、深得童心。

  宣传工作做“实”。今年以来,桂林市民政局积极开展“法治护航,相伴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六进”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认知度。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走进校园开展以案说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学生到法院参观或旁听未成年人有关案件审理,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开展宣教活动,市民政局共发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短信3次,发送量达到1009万条。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影院大屏幕、电梯广告等循环播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短片、宣传标语,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惠及儿童面“广”。自2017年起,桂林市民政局与市关工委每年联合组织举办全市千名困境儿童庆“六·一”大型公益活动,累计安排福彩公益金及慈善资金近400万元,慰问全市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人身受到侵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原因陷于困境的儿童3000多名。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儿童,2021年8月,桂林市民政局联合资源县委政法委到河口瑶族乡河口完小慰问83名特殊困难学生。2021年9月,桂林市民政局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慰问儿童1402名,其中少数民族儿童352名,共发放资金34.72万元。

  教育活动“暖”心。积极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暨“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未成年人防溺水、防失学辍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从各方面各领域为未成年人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组织开展2021桂林市困境未成年人“学党史感党恩”研学拓训营活动,来自各县区的困境儿童参观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乐群社、救亡日报社旧址、省立艺术馆、桂林中学等抗战文化地标。经过“自我防护生命教育”“军事训练与团队合作素质拓展”“国学礼仪及茶艺课程”等训练项目,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思想境界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福利保障“兜”底。自2021年1月起,机构养育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到1350元每人每月,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提高至950元每人每月。1—10月共为全市595名孤儿发放保障金608余万元;为全市108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差发放基本生活补贴756万余元。全市共落实179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566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社区)有一名儿童主任,确保困境儿童有人监护有人管。每年对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开展分层次、多样化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关爱服务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