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防御寒潮侵蚀 护佑铁路安全
发表时间:2021-12-28 15:34: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7日,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面对冰冷的雨、刺骨的风,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职工顶风冒雨,在玉林二场忙碌着检查整修线路设备。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谭人云)12月27日,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面对冰冷的雨、刺骨的风,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职工顶风冒雨,在玉林二场忙碌着检查整修线路设备。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自12月24日起,玉林工务段管内1500多公里线路受到寒潮天气侵蚀,线路安全风险增加。

  为抵抗寒潮降低风险,玉林工务段全面布防,组织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密切监视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影响,及时向于心无愧干部职工发布预警信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雨雪冰冻、低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线路设备带来的不利情况。组织段领导、科室车间业务干部上机车全面添乘检查管内4条线路,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派出16个干部包保组深入车间与职工一道徒步巡查线路,跟班作业整修动检车、轨监、添乘仪等动态检查发现的线路薄弱处所,及时清除影响线路安全的隐患,合力抗严寒保安全。

  为降低在风雨中进行施工作业的安全风险,该段指派30多名施工监控人员,蹲点现场监督指导,检查督促44处大中修施工、28处外单位施工和换轨换岔作业、大机维修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严格督导施工人员按要求测量轨温,对施工、维修、大机抬道、拨道作业进行低温作业控制,不允许超过轨温动道标准进行低温作业,严防钢轨因受冷和外力挤压而发生折断故障。

  为确保低温时期钢轨安全,该段“段防断办”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督促指导追踪沿线职工低温巡检线路设备落实情况,及时接收现场信息并上传段领导决策。有针对性地组织车间职工进行线路设备螺栓复紧、轨温计检修校准及专项钢轨探伤等各项防断工作。组织探伤班组严格按照探伤作业标准,加强对焊缝接头、道岔大部件及钢轨鱼鳞伤、核伤等薄弱环节的探测盯控,仔细分析鉴别,跟踪复核结果,防止漏检、漏判,从源头上强化钢轨防断能力。

  该段利用酷米手机巡检系统,督促指导沿线巡检人员按照设备防断巡检要求,分批次分组进行防断周期巡检,对道岔设备、防断重点地段及线上钢轨伤损处所进行记名逐一检查确认,对发现的各类伤损钢轨采取更换下道、加固、限速、派人巡守等措施,对防断重点地段的27组道岔进行专项整治,对13组道岔护轨间隙超限病害进行整修补强,对黎湛线上行大修换枕地段31.3公里线路进行轨距精改,消除影响安全的因子和苗头,确保行车安全。

  为应对寒潮下突发情况,该段进一步强化防断应急工作,组织管理人员和职工对应急料具进行检查,对锯轨、钻眼设备进行试机,确保应急处置工机具备料齐全、处于良好状态。出现低温预报预警时,段防断办公室及时通知沿线车间对道岔及小半径曲线等薄弱处所进行进行加密巡检,并纳入视频监控。同时进一步严格值班留守制度,对出现“红光带”故障或断轨监测设备报警,车间、工区迅速响应,按断轨应急流程进行应急,迅速处理故障,减少故障对行车的干扰,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