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教育强县”战略催生教育蜕变
发表时间:2021-12-29 08:13: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环江县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3年攻坚行动,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软”“硬”实力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达92.9%,入园率、普惠率、公办率3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并在全区建立首个县级“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试验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蒙宏谯)学校变美了、教师善教了、学生自信了……这是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推进“教育强县”战略后教育环境发生悄然的变化。“要争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奋进者,为推进环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日前,该县县委书记陈斌在县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

  环江县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208所,在校学生59373人,在职在岗教师3178人。针对当前该县师资呈结构性短缺、两极分化严重等状况,今年以来,该县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3年攻坚行动,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软”“硬”实力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达92.9%,入园率、普惠率、公办率3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并在全区建立首个县级“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试验区”。

  根据“强队伍、强基础、强体制机制”的总体思路,该县的教育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在今年的4月份,投资900万元粤桂扶贫协作资金项目——环江大安乡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当地的百姓和孩子们高兴不已,极大改善了大安乡幼儿教育的教学环境。“今年安排了7290万元的资金,投资4个教育惠民项目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该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也越来越美了。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是打造“教育强县”的重要内容。日前,该县实施“教育强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县教育系统优秀中青年干部共65人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培养校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环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这是一个自我锻炼提升的过程,让我掌握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让自己更加明确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为实现‘教育强县’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员蒙政吉说。

  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校长职级制,加快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创新编制岗位制度改革,修订教师竞岗总体方案,建立科学高效有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打造一个完善、合理的办学体制机制,奋力实现“教育强县”目标。

  据悉,到2023年,该县将初步实现“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办学目标,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素质明显提高,教育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的环江教育品牌。全县公办学校择校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初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脱贫家庭子女受教育状况根本好转。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