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以“党建+粤桂协作”唱响抗疫“战歌”
发表时间:2021-12-29 08:2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宁明县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引入新会区专业人才,在“疫”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构筑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李国进 赵慧英)宁明县是广西中越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随着邻国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宁明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守好边境和国门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宁明县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引入新会区专业人才,在“疫”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构筑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责任引领”,当好疫情防控“领头雁”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会区到宁明县挂职的领导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靠前指挥、奔赴一线、支援基层,“黑+白”连续作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周密落实、取得实效。12月上旬,宁明县出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身为民建会员的新会区赴宁明县挂职干部、宁明县副县长张赞天与各级党员干部同呼吸、共命运,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驻守爱店镇边境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带队巡查疫情防控卡点,严把疫情防控重要关口;另外,切实做好县城片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管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新会区赴宁明县挂职干部、宁明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国进发挥党员干部主导性,统筹指挥好宁明县政府大院核酸采样集中点有序开展工作;在宁明县疾控中心连夜加班调配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新会区赴宁明县挂职干部、宁明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凯强下沉基层,加强与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县城小区疫情防控和值班工作,推动基层防疫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先锋作用”,助力筑牢基层防疫屏障

  建强红色战斗堡垒,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成立新会区交流锻炼干部第二临时党支部,引导新会区赴宁明县交流锻炼的党员干部和专业人才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镇、村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新会区赴明江镇交流的党员干部协助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卡点、参与卡点值守工作,协助工作人员完成400米的电线布线工作,解决528县道明江到亭亮段疫情防控关键卡点的用电问题。新会区赴亭亮镇交流的党员干部协助维护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秩序,检查甘蔗出运卡点,了解驻守人员的工作情况和生活需求,及时协调提供防疫和生活物资支持。新会区赴寨安乡交流的党员干部奔赴边境一线参与巡逻守山工作,不畏严寒艰险,通宵达旦守好边境国门安全防线,严防严控疫情输入,经统计,开车巡逻达230公里,步行巡逻达20公里,足迹遍及寨安乡边境线37公里。新会区赴峙浪乡交流的党员干部协助做好峙浪乡边境卡点巡查、临时区域管控、重点区域人群核酸采样、密接人员居家隔离点值班、疫情防控宣传、后勤物资配送等工作,加强出入人员登记排查。新会区赴东安乡交流的党员干部参与东安乡主要入口守卡工作,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严格把好“入口关”。新会区赴宁明县交流的医护人员与当地医护人员深入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开展培训和授课,积极参与义诊宣教活动和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助力宁明疫情防控。新会区赴宁明县交流的教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学生学习提供支撑,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党建+经验借鉴”,打造行政执法“专业人”

  自宁明县“三天两测、分区管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涉疫行政执法工作,为落实全县抗疫的工作部署,巩固战“疫”后防线,新会派驻宁明挂职干部、宁明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国进主持召开涉疫执法工作交流座谈会,召集县粤桂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等共16个部门单位的党员业务骨干共同研究解决防疫工作中出现涉法涉诉问题的措施办法。会议邀请新会区赴宁明县交流人才、新会区公职律师梁栩婧从破解涉疫问题和困难、促进社会平安稳定的高度出发,介绍了新会区涉疫行政执法的情况,并着重从治安处罚、防疫物品销售流通、涉疫情公共卫生案件等行政执法重点领域进行互动探讨,为宁明县进一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健全行政执法体系、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科学合理和可复制的经验。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强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在化解涉法涉诉问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升涉法涉诉工作质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完善疫情信息公开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推进部门联动执法,确保战“疫”防线覆盖到每个领域;同时,坚持“教育引导、温情执法”,彰显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党建+文艺抗‘疫’”,以歌传递战“疫”正能量

  通过创作优质而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情用心用力讲好防疫故事,歌颂防疫先锋、弘扬抗疫精神、增强抗疫信心,以艺术形式传递战“疫”正能量,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加油鼓劲。在一次前往中越边界公母山接送防疫民兵和运输补给物资的过程中,新会区交流人才被边境防疫人员不畏艰苦、坚守岗位、日夜巡防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动,围绕防疫主题创作歌曲《戍边人》,并携手新会宁明两地音乐人、宁明县融媒体中心和新会宁明交流团队拍摄宣传视频,向边境防疫人员致敬。另外,还参加宁明县文艺小分队赴边境一线卡点慰问演出活动,向边境防疫人员献唱《戍边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坚定边境防疫的信心、决心,忠诚守护边境国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