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三分三”模式甩掉村集体经济“空壳帽”
发表时间:2021-12-29 10:5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最开始加入村合作社还有点迟疑,但现在每年收入都在增加,今年收入将在2万元左右,心里更踏实了。”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永盈红薯粉产销专业合作社成员周景杰说。正是靠着村集体经济的带动,周景杰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车头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贫困户喜领“红利”。该基地以推动脱贫攻坚为目标,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08人脱贫。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陆仕臣 文岐前)“最开始加入村合作社还有点迟疑,但现在每年收入都在增加,今年收入将在2万元左右,心里更踏实了。”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永盈红薯粉产销专业合作社成员周景杰说。正是靠着村集体经济的带动,周景杰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新街镇位于县城南部12公里处,辖21个行政村,早在2016年,全镇无集体经济的纯空壳村有6个,收入在1-3万元的半空壳村有7个,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非空壳村有8个。

  为解决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有钱办事”的问题,新街镇创新思路,坚持以业绩与多种激励相结合的绩效考评机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三种方式进行分别规划;紧盯难点优先发展、突出重点培壮育强、立足亮点升级带动三个批次进行分批发展;团队服务型、能人互助型、专员帮带型三个类型进行分类管理,探索实施“三分三”发展模式,三位一体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龙炼村苗木、花卉场一角。陆仕臣 摄

  聚焦优势资源,打造“一村一品”。该镇借助优势资源,突出主导产业及产品,打造为农服务型、资产经营型等“一村一品”。永富村凭借独特土壤气候环境和传统加工红薯粉优势,带动村民创建并扩大红薯种植基地200多亩,并筹措资金12万元创办了永盈红薯粉加工厂,2019年成功吸引红薯粉订单30余万元,2020年,该村通过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栏目,打响了红薯粉丝的产业品牌,实现订单50多万元,并带动28户脱贫户增收均1500元。

  突出综合优势,发展“一村多品”。该镇积极引导各村凭借在种植基地、产业基础和资源渠道等优势,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的“一村多品”。龙炼村通过不同途径筹资购置商铺出租,创办“合作社+贫困户”惠民模式的百香果、葡萄基地,发展菌棒生产,实现集体经济的一村多品增收,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余元,脱贫户人均增收2000元,把原来的“空壳村”嬗变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永富村村民在展示村企业生产的红薯粉。陆仕臣 摄

  立足项目实际,育强“多村一品”。该镇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块(带),培育联合经营型“多村一品”。石丰、永富和三树3个脱贫村立足扶贫光伏电站的项目优势,筹集资金300万元兴建了光伏发电站,每个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依托灌阳县大广农贸有限公司技术优势,龙云村、永富村、烈溪村和邓家村抱团合资200万元,在龙云村建成了年出栏1600头的生猪养殖场,通过合作养殖,实现村企共享收益,2021年可推动3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1万元。

  据了解,该镇通过“三分三”模式甩掉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帽”,实现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双达标,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增收1200多万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85万余元,2021年全镇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可达240万余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