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钦州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凝聚“大家园”
发表时间:2021-12-29 13:15: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是钦州城的发祥地,是民族英雄刘永福、冯子材故里。近年来,当地构建“大工委+党建工作站+社区大党委”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建设幸福街区、爱心超市。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王伟臣)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是钦州城的发祥地,是民族英雄刘永福、冯子材故里,当地积极构建“大工委+党建工作站+社区大党委”组织管理体系,现已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建设幸福街区、爱心超市。

  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素明介绍,文峰街道通过老街申报国家4A景区、增强基层阵地建设、务实在职党员服务、广泛宣传当地文化特色、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等方式,将当地打造成为“网红”活力街区、红色文化街区、宜居康寿街区、幸福和谐街区、智慧便捷街区。

钦南区三宣堂社区供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当地增设了网红“打卡点”16处,设立了古牌坊4座,配合修缮钦州古城范围内红色革命遗(旧)址19处,建立了黄明堂、岳霖等英雄人物的城市雕塑,打造了钦州书局、政协书画院,翻新广州会馆、冯子材故居、苏廷有旧居、中山路“马卡龙”老街等。

  文物是会说话的历史。黄素明介绍,钦州老街在原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族英雄刘永福旧居、民族英雄冯子材出生地、广州会馆、苏廷有旧居等重要文物古迹基础上,在2020年对始建于宋代的钦州宋城墙遗址公园进行保护性挖掘建设以及对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平南古渡牌坊进行重建,使老街文化增添了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让整座城市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底气,成功申报国家4A旅游景区。

钦南区三宣堂社区供图。

  在文化建设方面,当地街道组建了25个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其中,新隆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集“志愿者之家”“书香驿站”一体化服务群众等,建设了文昌、三宣堂社区2个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推进党员常态化教育,开创“夜间学堂”和“每周党课”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夜间学堂”开课34次,参与党员300余人次。

  黄素明表示,接下来,当地将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品牌建设、加强与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加强“智慧社区”服务水平等方式,提升民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提升街道发展潜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