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警方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成效
发表时间:2021-12-29 13:5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海警方近日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主动谋划、攻坚克难取得了成效,今年截至12月15日,命案积案破案绝对数排名广西第一,命案积案绩效工作排名广西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李剑萍)广西北海警方近日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主动谋划、攻坚克难取得了成效,今年截至12月15日,命案积案破案绝对数排名广西第一,命案积案绩效工作排名广西第一。

  北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科文指出,今年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第二年,北海市公安机关不断优化疑难命案积案攻坚模式,积极运用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和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最新成效,成功攻破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抓获了一批命案在逃人员,侦破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1997年徐某龙被杀害案、2002年施某故意伤害案、2001年彭某被故意杀害案等积案成功告破。

  据介绍,2021年,北海市公安局新侦破命案积案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逮捕18人。

  据北海警方通报,1997年,徐某龙在北海失联,警方立案侦查,但一直未找到其踪迹。1999年,一具已白骨化的尸体,在北海某停业装修的酒店的浴缸内被发现,警方经过多方调查,初步判断死者就是徐某龙。

  然而,现场无法提取到有太大价值的嫌疑人遗留物证,也难以从周边找到相关的人证。但警方没有放弃,从被害人生前的生活工作关系入手,梳理排出了三名嫌疑对象。再对三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进行核查,民警发现,与被害人同村且一同工作的男子“亚九”徐某古在案发后行为轨迹极端异常。由此,徐某古被办案民警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20多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徐某古的追踪,但徐某古如石沉大海一般,一直杳无音讯。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北海公安机关重新组建专案组,加大力度对该案进行侦查,进一步固定证据,确定“白骨者”就是徐某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多月排查梳理,办案人员在崇左扶绥的一起盗窃案件中,发现疑似嫌疑人徐某古的犯罪行为人。民警调取其DNA信息,运用最新的技术进行信息比对后,最终确定,其就是失踪多年的嫌疑人徐某古。2021年9月30日,警方在广东中山将徐某古抓获归案。

  经警方侦查查实:1997年9月,被害人徐某龙与犯罪嫌疑人徐某一同到北海市放贷,期间嫌疑人徐某古向被害人徐某龙借款,9月4日嫌疑人徐某古将被害人徐某龙约至某停业酒店客房内,双方因为债务问题发生争吵,嫌疑人徐某古趁被害人徐某龙在客房内写欠条之机,持凶器击打被害人徐某头部,确定被害人徐某龙死亡后,将尸体藏匿于客房卫生间的浴缸内,清理完现场后潜逃。期间,徐某古潜逃至广西宾阳县隐姓埋名生活多年后逃窜至外省居住。

  另一起发生于2002年7月15日的命案积案,受当年技术条件的限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近期,办案民警到调取案件卷宗进行重新梳理,对当时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比对,同时通过开展重返案发现场、逐一走访相关知情人等大量的排查比对工作,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2021年11月9日,北海刑警奔赴千里,反复辗转广西、广东两省区四地,在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成功将潜逃了19年的命案嫌犯施某抓获归案。

  梁科文表示,北海公安从来没有停下侦查的步伐,下一步,将对命案积案展开新一轮、强有力的严打攻势,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实现传统技术的新应用和现代科技的再拓展,力争不断扩大打击战果,不断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力将北海打造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安全感最高的城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