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万张水印照片见证广西移民管理警察边境战“疫”担当
发表时间:2021-12-30 13:29: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每天夜间拍摄边境巡逻的水印照片中的印上了他们战“疫”的心声,表达了战“疫”坚定信心和决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博林)“疫情不退,我不睡”“黑夜再漫长,不及我的爱国情长”“严防死守,坚决将疫情堵截在边境线外”“天气再冷,但我们战疫热情不减”“寒风刺骨,巡边不苦”……这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每天夜间拍摄边境巡逻的水印照片中的印上了他们战“疫”的心声,表达了战“疫”坚定信心和决心。

  该所辖区三面与越南接壤,天然无屏障,边境线长27.5公里,管辖界碑86块,边境便道多达近百条,通外山口、小道更是难以计数,虽然边境一线修建了边境护栏,但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仍翻越护栏非法越境,一旦境外人员非法越境,可能导致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十分严峻。

2021年12月18日凌晨3时50分,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开展夜间巡逻。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针对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多发生在深夜的规律,该所详细制定巡逻计划,组建巡逻小分队,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不间断地巡逻,每天夜间由所领导带领民警开展边境巡逻,盘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督促卡点群众履职尽责。为确保民警全时全线开展边境巡逻,所领导要求民警每次巡逻到卡点或者边境界碑时必须拍摄水印照片进行打卡,因水印相机拍摄的时间、地点无法更改,开展夜间巡逻时使用水印相机拍照打卡,民警们平时巡逻到了哪里,什么时间巡逻都能一清二楚,起到了监督的作用,避免工作漏洞。

  辖区有10公里的边境线在海拔高达766米的凤尾山上,山高林密,巡逻道弯弯曲曲,巡逻道边上就是几十米深的山坡,山上夜间雾气腾腾,有时能见度不足10米,还经常刮起刺骨的寒风,民警们每天夜里都需要往返巡逻几个来回,起初,对该段巡逻一趟下来,有的民警出现了晕车症状,轻微的头晕眼花,严重的呕吐不止,有时连胆汁都吐了出来,十分难受,但经过来多次来回巡逻,民警慢慢也就适应了。边境夜巡虽然又累又危险,但没有一个民警喊苦喊累,而是乐观地喊出了“寒风刺骨,巡边不苦”的口号。

2021年12月23日凌晨1时18分,民警对1095号边境封控点开展夜间巡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辖区渠历屯是一个抵边屯,位于金鸡山和弄尧边贸点的右侧,渠历屯后山地处中越边界线上,共有1092至1100号界碑共11块界碑,该段边境便道多,地形地貌复杂,有的地方因为地形太过复杂甚至一时难以修建边境物理隔离设施,管控难度大,走私、贩毒、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曾一度较为突出,该段边境线是民警夜间重点巡查的部位。

  该段边境1092和1093界碑分别修建在两座大山顶上,从山脚通往山顶的1091和1092界碑都分别需要攀爬几百级陡峭的台阶,民警们每次要上山顶,期间至少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前进,到达山顶的界碑后也要休息几分钟才能缓过气来,渠历屯后山的边境线每次巡逻一趟往返要将近3个小时,巡逻民警每天手机微信步数将近2万步,他们经常开玩笑说道:“每天只要到渠历后山巡一趟,一天的运动量就够了!”民警加大对该段边境的巡逻后,该区域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12月26日凌晨0时46分,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开展夜间巡逻。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据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李仁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派出所就开展了常态夜间边境巡逻,民警们由于经常熬夜,有的民警生物钟紊乱、有的出现了严重失眠、有的出现严重的黑眼圈和掉发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民警的身体健康,但民警们却时常自我安慰道“经常与边关的月亮作伴,也是一道别人看不到的美景”,全所民警把熬夜当成了一种习惯。

  2020年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在夜间开展边境巡逻,拍摄了近2万张的水印打卡照片,这两万多张的水印照片见证了移民管理警察战疫的责任和担当。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健康,甘当“负重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