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老村医守护村民五十载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31 11:18: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刘长安1967年卫校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荔浦县大塘镇卫生院工作。由于当时乡下村屯普遍都缺少医生,五年后(1972年),他选择回到土生土长的大塘镇庆华村卫生室工作。

刘长安进村入户问诊宣传防疫知识。梁祖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梁祖岳 钟准 黄志瑾)刘长安1967年卫校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荔浦县大塘镇卫生院工作。由于当时乡下村屯普遍都缺少医生,五年后(1972年),他选择回到土生土长的大塘镇庆华村卫生室工作。

  这一干就是50年,如今虽然年过古稀,刘长安依然在岗守候着村民的健康。他说:“只要我身体走得动,村民有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我也要为乡村振兴出点力。”

  11月25日,庆华村古引屯李华东的手机响了,“你孙女李周敏第二针新冠疫苗得接种了,这几天你尽快带她到镇卫生院接种……”读小学四年级的李周敏父母在外务工,只有爷爷在家照顾她,怕老人忘事,李长安电话通知李华东带孙女去接种疫苗。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刘长安的工作更忙碌了。除日常在卫生室坐诊,他还带领大家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虽已72岁高龄,时常见到他穿梭于村屯中开展防疫工作。进村屯宣传防疫知识贴标语,做好回乡人员的监测、筛查村里感冒、发热患者的情况,和村干一起对村里活动场、商店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消杀等防疫工作。

  在2021年新冠疫苗开放接种时,为消除大家对接种疫苗的疑虑和担忧,刘长安就与村干入户做动员解释工作;对村屯里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他还当上司机,用自己的老年人私家车接送他们到镇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在防疫中,刘长安率先力行,尽力尽责,对村民的健康安危他毫不松懈,此外他还为援助抗疫捐助了1000元。

刘长安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问诊。梁祖岳 摄

  在卫生室 ,每天早上8点,刘长安都会准时开门,开始一天的问诊工作。“现在坐诊不是很忙,平时主要工作是为村屯的群众做常规的诊疗工作,量血压、测血糖……”刘长安说,“除了坐诊,还有一个主要工作就是要做好庆华村1900多人的健康服务工作,及特殊人群上门问诊访治工作。”在卫生室的档案柜里全村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档案都一一记录在册。高血压、高血糖、结核病等慢性病人,从发病的时间、历次检查的情况都有详细记录,作为村民的个人健康档案。

  刘长安说,庆华村65岁以上的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全村有209人,每年要通知督促他们到镇卫生院检查一次。行动不便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共46人及其它慢性病人,每个季度至少要上门访治一次,村里的产妇也要做好随访工作。对于这些要上门访治和回访的人群,刘长安在走访记录本上都做好安排计划,在卫生室坐诊不忙时,就背上他的医务药箱进村入户去。

  庆华村欧家屯的欧文波老人,今年87岁,患有高血压,身体较弱,刘长安定期上门帮他检查身体、送药。欧文波说,有时家人做农活忙,忘记去卫生室拿药,打个电话给刘医师他就把药送到家里。因他家庭较困难,刘医生只收他的基本药费,有时还不收他的费用。其实对村里一些特殊困难家庭,刘长安时常都不收他们医药费,几十年来免费为困难群众看病拿药的费用达二十多万元。

检查身体后刘长安给老人点赞。梁祖岳 摄

  “最近饭量怎样?天气好到院子里多走走……”每次入户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一进门刘长安看到老人总是笑盈盈的询问,他清楚记得每位老人日常吃的什么药,问老人吃了多少,还剩下多少。在听诊、测血压、测血糖等检查下来如果无大障,刘长安习惯在老人面前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很好,你的身体不错……”这一肯定的安慰让老人信心满满,高兴不已。因刘长安长期上门访治为他们检查身体,与老人们结下了情谊,等检查完身体,要走了,老人们都习惯到大门外送一程。

  庆华村老书记曾凡毕说:“刘长安在庆华村行医50多年,除了平时在坐诊外还定时在村里为老人、残疾人、特殊人群上门义诊,没有节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每一位村民都很敬重他。”

  2021年6月,中共荔浦市委员会授予刘长安荔浦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行医路上,刘长安获奖无数,先进卫生室、先进个人、道德风尚模范等荣誉,在2005年更是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刘长安只是说:“任其职尽其则,我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到一名医者本该尽到的责任。”

  采访将近结束,刘长安说:“现在要尽快要培养个接班人,等我走不动了,好有人来接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