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持续发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1-12-31 11:2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北区多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层层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 》《禁烧承诺书》等8万多份,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开展烟花爆竹限燃禁放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印发《给家长一封信》、发放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张贴公告、海报、横幅等宣传材料近9万多份,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岑记华 蒙钊钧)“突突突、突突突……”近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6万多亩的稻田里,圆捆机来回穿梭,把待收的秸秆吸进“嘴”里,不一会,便“生”出一个个黄橙橙的“圆柱”,原来,这里正在使用机器打包秸秆,方便又快捷。

  据介绍,以前秸秆靠农民自行处理,大多数选择就地焚烧,造成大气污染,今年港北区把秸秆变废为宝,集中收储用于畜牧养殖等,切实做到了保护环境,这是港北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港北区多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层层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 》《禁烧承诺书》等8万多份,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开展烟花爆竹限燃禁放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印发《给家长一封信》、发放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张贴公告、海报、横幅等宣传材料近9万多份,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并加强建筑工地的监管、加强城市和港口码头扬尘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和渣土运输路面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等,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护工作;同时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全区39个汽油加油站,均已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和油气回收一次、二次改造。

  水是生命之源,今年以来,港北区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优化举措,打好碧水保卫战。该区加强对城区河道水质整治工程之一的牛皮河臭黑水体生态治理工程的巡查整治,目前,牛皮河水体未出现返黑返臭现象。该区还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现已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调整编制工作。

  港北区落地落实,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守好群众粮袋子、装好百姓菜篮子,保障百姓住得安心。今年以来,该区依法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对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类农用地运用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推荐技术,因地制宜采取农艺调控措施,改善土壤污染问题。同时,因地制宜推进该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模式,对收集的垃圾进行100%无害化处理。

  另外,该区还加大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建设了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2017年以来该区共有35个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7个乡镇(街道)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