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新圩镇谱写“95”青春曲 唱响振兴新担当
发表时间:2021-12-31 11:45: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今年,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村民们每天都会听到悦耳动听的男高音从村委楼飘出,给这宁静的山区带来了新的气象。

新圩镇解放村合力村联合党员学习活动。时青松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时青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今年,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村民们每天都会听到悦耳动听的男高音从村委楼飘出,给这宁静的山区带来了新的气象。

  “我来驻村有半年多了,作为声乐老师,同时也是一位没多少工作经验的95后年青同志,我来山里担任第一书记,从未退缩,全身心融入地方,争取用青春书写美好的人生之歌。”解放村第一书记朱江江驻村以来,紧紧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求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扎实的工作和成效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们的高度认可,真正完成了从大学教师向乡村干部的华丽转变。

  4月27日,朱江江受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选派正式入驻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开展驻村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高校教师出身的朱江江,没有基层工作经历、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他采取最原始最质朴的方式与老百姓打交道,一方面为全面了解情况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完了每个屯,爬过每一座山,充分掌握了村里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根据镇管理办提出的“一村一故事 一村一蓝鸟图”工作载体和乡村振兴绩效管理办法,对村里作出了长期规划,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一方面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他与队员们充分利用吃住在村的优势,每天走村入户,深入到脱贫户家里拉家常,说政策,同劳动。“小朱人很实在,刚驻村不到两个月就全面走访了62户脱贫户,对他们的情况都很熟悉。”解放村副主任陆俊民说。

  针对村里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发力,朱江江坚持学习全覆盖、宣传全覆盖、实践全覆盖,认真完成每季度一次集体党课教育,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建绩效管理制度,切实从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全年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次。暑假期间,朱江江联系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理学院党支部,“数字领航 理学先锋”党史宣讲团赴解放村开展党史宣讲、乡情调研,为解放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经历。

  为让更多的脱困户受益,朱江江为发展精心谋划产业振兴之路,他召集所有在家脱贫户开展产业奖补宣讲会,用好帮扶政策,发展特色农业。为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求,由他牵头,组织村“两委”干部对新申请的低保户进行实地走访和家庭经济情况调研,宣传惠民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巩固脱贫户的脱贫成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朱书记从一名专业老师到一名乡村干部,深深体会了事务繁杂的基层情况,他的工作态度很好,什么事情都能拿得起,做得好。”镇党委委员蒋海荣赞扬道。

  此外,朱江江组织驻村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民办实事好事。2021年暑假,由第一书记朱江江牵头广西师范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组建的教育支援团队在解放村展开了为期20天的“托管”夏令营活动,活动围绕“独秀师传新圩镇,特色课程传万乡”的托管理念,针对农村小学课程较为传统,缺少创新意识培养等问题,团队开展了书法、绘画、历史、国学等多方面特色课程,进一步丰富了孩童的假期生活,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

  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朱江江与村“两委”干部着力开展督查村内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实施生态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户改厕等重点工作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召开护林员、保洁员专项培训会,明确护林员、保洁员的工作职责和考核量化制度,推动专项行动落实到位,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在全民接种疫苗这场战役中,解放村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协调、有力组织,筑牢全民健康安全防线,解放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组深入各村屯,入户走访发动群众,多次组织车辆免费接送孤寡老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今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