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车务段运用“五心”做好铁路基层社保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31 13:5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务段运用“五心”工作法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为铁路深化改革提供最有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张元元)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务段运用“五心”工作法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为铁路深化改革提供最有力保障。

图为该段慰问困难党员。桂林车务段供图

图为该段慰问困难党员。桂林车务段供图

  一是热心接待职工, 大部分干部职工对社保认识不深,有些职工对于自己参加的保险种类和缴费情况不了解,平时也不怎么关心相关的政策宣传。只有当需要用到社保,如医药费报销、工伤申报、生育报销等时,单位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时,才会打电话或到单位咨询相关事宜,作为社保工作人员一言一行都是代表单位,无论情况如何我们都要热心接待。

图为该段职工专心上班服务旅客。桂林车务段供图

图为该段职工专心上班服务旅客。桂林车务段供图

  二是耐心讲解政策,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咨询有关退休待遇、工伤待遇支付以及办理各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的用户,有的是行动不便、口齿不清,有的是一知半解、表达不清,有的是态度蛮横、说啥不懂。可是无论面对怎样的用户,我们都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站在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耐心为每一位来办理社保办业务的职工解读相关政策办法。

  三是细心办理业务, 社保人员要从细微之处来体谅和理解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人的心态,通过观其言,察其行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还有就是平时家属医保需提报的资料有较多,基本每个月都有几十单,办理慢病卡,处理社保卡等诸多问题,必须按照一人一事一人一档细心分好类,归好档,提高办理的效率。

图为该段职工专心调车作业。桂林车务段供图

图为该段职工专心调车作业。桂林车务段供图

  四是公心处理问题,凡事考虑职工的切身利益,一心一意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才能真正把对职工生活的关心贯彻落实到一言一行中,社保人员对待职工要尽心去做,以诚相待,也许人家不能马上理解你,但最终总会被你的诚心所打动而配合工作,社保人员要持之以恒,一如既往地坚持为职工提供最 优质的服务。

图为该段专心接发列车作业。桂林车务段供图

图为该段专心接发列车作业。桂林车务段供图

  五是专心提升技能,社保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求社保管理人员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需要社保管理人员熟悉党和国家的社保方针及政策,并掌握本段职工各社保参保地的地方性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社保人员代表政府和上级社保部门行使社会保险职权,做好职工解释工作,确保社保工作顺利开展。

  该段社保干部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将“走基层、访家庭、促和谐”活动常态化,通过深入沿线车站、班组,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耐心倾听职工关心的问题。通过调研、座谈、家访等诸多形式,采用专栏、宣传手册、微信群等多种媒介,设立“面对面”服务窗口,开通电话咨询专线等平台,宣传社保政策,方便职工办理和咨询社保业务,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保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