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平乐县沙子镇以文化发展助推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
发表时间:2021-12-31 10:44: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结合自身文化特点,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筑牢全体群众的文化基础,强化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化为主要抓手,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卢思琦)近年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结合自身文化特点,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筑牢全体群众的文化基础,强化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化为主要抓手,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点。

  沙子镇坚持保护传承桂北传统民族文化,全力修缮准提禅林、沙子古当铺、青石板街、狮子石拱桥(太平桥)等传统民族建筑,采用城市更新等方式提取出共性的古朴棕褐色和年代感灰白色为主基调,运用在镇域周边商业街、主干道两侧的大型建筑和乡村风貌改造中,营造出统一的桂北传统地域民族文化氛围。坚持文旅融合打造新亮点,将民族文化融入“古镇党旗红,沙子情意浓”的党建品牌中,初步形成以民俗、名胜、美食文化为重点,以茶江段旅游景区为龙头的“三湾九塘十八巷”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以文化发展推动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点。

  同时,联合宣传部门、学校等单位,守好民族团结文化阵地,将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汇编成课程和微信文章,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教育,丰富活动和传播载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截至目前,沙子镇中小学共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学生主题班会6次共350余人次,同时创新红歌传唱机制,“唱”响民族团结大合唱。结合上级“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在机关和校园创新性邀请少数民族干部和代表带头传唱红歌6期,积极开展民族性文化汇演活动6次,在互相学习中深化基层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工作的认识,又展现少数民族群众热爱祖国、祝愿民族团结的美好愿望。

  此外,该镇以全镇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主管、各村主抓的民族团结工作局面。11个行政村(社区)均落实了统战网格员机制,以发放宣传手册、走访少数民族代表、张贴民族团结标语和海报等形式重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镇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六进”活动,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等,培育民族文化基层阵地。同时积极组织全镇干部,在走村入户开展多形式结对帮扶活动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教育活动与脱贫监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面对面地宣讲中央、自治区、市、县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各项惠民政策等,推动全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全覆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