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严守“廉洁门” 持续加强“一把手”家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05 17:4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桂平市还通过开展专题专案警示、廉政家访活动、完善家风家教制度等有效途径,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强化廉洁从政教育与权力阳光监督,全面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让家庭助廉真正落地见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陈谊军 覃党丰)“外面的诱惑太多,外面的故事很精彩,面对诱惑和不良风气,我要保持政治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持廉洁使用权力,留得住清风正气,对得住家庭家人。”近日,在“树廉洁家风·共筑‘护廉网’”活动座谈会上,桂平市西山镇党委书记潘振成说道。

  12月29日,桂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乡镇党委、市直单位“一把手”及其家属共40多人到贵港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树廉洁家风·共筑‘护廉网’”活动。通过现场示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廉洁小卡片、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廉政教育。

  今年以来,桂平市还通过开展专题专案警示、廉政家访活动、完善家风家教制度等有效途径,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强化廉洁从政教育与权力阳光监督,全面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让家庭助廉真正落地见效。

  “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家风教育,通过专题专案警示的方式,能够对‘一把手’形成强烈震憾的教育,让领导干部将自己摆进家风环境中,形成强化家风教育的自觉。”桂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桂平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汉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及“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其子失管失教”等问题,桂平市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专题专案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家风家教问题进行深刻查摆,并剖析问题原因及制订整改措施,做到常态化抓好家风家教。通过压力传导和责任夯实,有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守好自家“廉门”。

  “局长到家中对我进行家访谈话,我深感组织的关爱,与爱人更加深刻认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危害,更加自觉做到相互提醒和相互监督,更加重视抓好家风家教。”桂平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知家情,共筑清廉家风”廉政家访活动过程中,一名副局长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桂平市开展廉政家访230多人次,并结合廉政家访进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共对70多人次进行了家风家教问题提醒,助推廉洁家风建设。

  严守“廉洁门”,持续加强“一把手”家风建设,构筑家风家教“护廉网”。桂平市在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监督中,还注重发挥家风与制度融合的保障作用。在制度完善中,桂平市坚持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家风家教情况列入廉政档案建设内容,列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等监督机制中,定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家风家教情况进行研判。同时,桂平市还将家风家教情况列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列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以及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通过发挥多项制度交叉运行、共同保障的作用,强化家风家教落实精准度和有效性,持续深化家风家教制度效应,以清廉家风助力筑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反腐防线。

  “家风也是作风,作风无小事。我们今后还要探索创新家风教育方式,注重家风教育效果,确保以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涵养家庭,以好家风涵养心灵,以良好家风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桂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