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叫堪边检站辅警苏金梅: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2-01-05 17:29: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战“疫”面前,她巾帼不让须眉,全身投入疫情防控和边境管理的工作中,争做最美“逆行者” 。她就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叫堪边境检查站女辅警苏金梅。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潘胤达 黄盛意)在战“疫”面前,她巾帼不让须眉,全身投入疫情防控和边境管理的工作中,争做最美“逆行者” 。她就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叫堪边境检查站女辅警苏金梅。

苏金梅在执勤点执勤。叫堪边境检查站供图

  青春无畏“追梦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许多人都心存畏惧,而苏金梅却不一样。正在龙州县金龙镇做扶贫信息员的苏金梅,在新闻中看到武汉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感人场面,不由的心中产生了一个念头——“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我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去”。

  说干就干。苏金梅开始在各求职网和朋友亲戚中打听相关工作的岗位,偶然间她在朋友圈里看到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正在招录辅警,通过公告她了解到这支队伍是从现役部队改制为人民警察编制的,担负着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对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果断报名,靠着自身努力,通过了层层选拔,最后成为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叫堪边境检查站1名辅警,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苏金梅忠诚石描红。叫堪边境检查站供图

  巾帼“女汉子”

  自参加工作以来,苏金梅与民警一道,在抗疫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并主动要求到抗疫最前线去,成为带头冲锋的“女汉子”。她先后参与龙州县水口镇、下冻镇边境一线封控点巡逻值守和该站国道、高速路两个执勤点执勤任务。不管是那个工作岗位需要补缺,她都是带着责任冲,迎着危险上,主动请战,从不畏惧。夜间执勤累了,防护服穿着热了,一个人时想家了,他都能咬牙坚持,整理好自己的情绪。

  除了给自己加油打气,她还是整个组的“定海神针”,当大家情绪波动、士气低落的时候,苏金梅就挨个跟大家“唠家常”,做心理疏导,鼓励大家再加把劲。在她的鼓励下,组员们都干劲十足,最终顺利完成了多次艰巨的任务。

  随着边境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苏金梅长期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年轻的她一忙起来就顾不上休息,搬运防疫物资、翻山越岭去巡逻,跟男民警一起熬夜执勤,经常都是到天亮。家人知道后,担心不已,说她像一个男孩子一样,天天在深山老林里混。可她却坚持说:“能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工作,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深感光荣而责无旁贷,再说,我忙起来,就没有时间考虑其他问题了。”

苏金梅在附近村屯开展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宣传。叫堪边境检查站供图

  业务工作“多面手”

  工作中她熟练业务,周到服务,耐心的盘查。2021年12月23日10时苏金梅在该站国道执勤点执勤过程中在一辆无牌摩托车上查获3名非法入境外国人,通过延伸打击,又查获3名非法出入境人员。12月26日执勤中苏金梅在对一辆小型货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司机用绿色健康码截图代替扫码结果,企图蒙混过关。

  苏金梅及时发现并报告带班民警,医务人员及时对该人进行了应急处置,当场对该人进行核算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已被安排进行集中隔离观察。2020年入职以来苏金梅先后参与并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6批14人,查获吸毒人员4批4名,网上在逃人员1名,拦截劝返企图偷渡出境人员64人。

  日常工作中,苏金梅还负责做好执勤现场、营区消杀,管理防疫物资等工作。休息时间,她还充分利用自身方言优势,在执勤点及附近村屯开展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宣传,提高执勤点过往旅客和附近群众法律意识。

  苏金梅默默地坚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警察无悔的担当,用一个个催人泪目的瞬间书写出自己的战“疫”答卷,让警徽在抗疫一线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