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驻村工作队员赵永恒:战“疫”一线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1-06 22:36: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赵永恒是龙州县公安局派驻武德乡科甲村一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自2021年5月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乡村振兴以及边境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打好外防输入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每次有个别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理解,甚至试图用消极态度与赵永恒争论疫情防控问题时,这位大眼睛的小伙子都会给予这句漂亮的“回击”,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支持党和国家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方向。

  赵永恒是龙州县公安局派驻武德乡科甲村一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自2021年5月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乡村振兴以及边境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打好外防输入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毯式排查,家是他的第二办公点

  “进村入户摸底动员,没人在家的,都要逐一打电话进行核实,确保精准排查,全面动员。”赵永恒向笔者介绍,为加快推进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切实筑牢防疫安全屏障,自己走遍每个屯每一家农户,对于心有顾虑迟迟未接种疫苗的群众就反复动员有150余人(次),总共动员群众成功接种1600余人(次)。了解到个别农户是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无法自行到医院接种疫苗,于是他果断放弃休息时间上门进行接送,甚至利用周末休息日在家加班加点进行疫苗接种排查工作。

  “妈妈,怎么爸爸回家了都不陪我玩,早上在书房工作,下午也在书房工作,晚上还是在书房工作,我进去找他玩他都不理我,爸爸是不是不爱我们了。”

  每次听到年仅四岁的女儿向妈妈“告状”时,赵永恒心里满是愧疚,但是,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分秒必争,一想到有了“大家”的灯火,才会有“小家”的团圆,他还是强忍着泪水继续开展排查动员工作。

  “对人民负责,对人民奉献,就是一种收获,这也是我要给女儿树立起来的榜样。”赵永恒坚定地说道。

  坚毅逆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使者

  “个别群众盲目乐观,觉得我们国内很安全了,可以放松放松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必须打消群众松懈的苗头!”赵永恒说道。龙州县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达184公里,而武德乡科甲村又是边境乡镇村,邻国越南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三非”人员非法出入境大大增加了该县的边境疫情防控压力,一旦放松防控警惕,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将国家、自治区以及崇左市和龙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防疫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群众,他化身“电驴哥”,每次一有新的政策措施他都第一时间驾驶驻村电动车到包片屯进行宣传。

  2021年9月27日晚,科甲村常态化举办“乡村振兴电视夜校”,为能及时宣传当地县委、县政府下发的疫情防控1、2、3号令以及“十个一律”惩戒措施等边境疫情防控重要内容,当晚,由于赶时间,他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不慎冲下两米高的路基侧翻在甘蔗地里,他赶往爬起来查看电视机是否损坏,心里担心无法播放电视夜校而影响疫情防控宣传效果,自己膝盖摔肿,手掌破皮出血都没有注意到。“晚上结束宣传回到村委宿舍洗漱才发现自己受伤了,没事,电视没坏就好,群众当晚看了疫情防控知识宣讲,都纷纷表示要做一个守边人。”赵永恒笑呵呵地说。

  自驻村以来,他利用电视夜校组织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措施20余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守边护边,严防“三非”、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筑牢境外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此外,他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夜巡守边等外防输入工作中,踏查边界阻隔设施163处,及时发现防控漏洞5处并上报解决。

  使命担当,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门员”

  2021年10月中旬某日凌晨0时,赵永恒接到紧急任务:有一男子从邻国越南偷越边境线进入我国境内,现可能躲藏在武德乡科甲村某处甘蔗地,且该男子有蛇头对接运送。当地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并指示一定要竭尽全力将偷渡者抓获,阻断其流入内地风险。于是他和专班工作成员多次翻越险峻山路、多次穿插刺痒的甘蔗地,经过仔细认真搜索,终于在一小路边截获一名形迹可疑的青年男子。有着多年案件侦办经验的赵永恒敏锐地从该男子的言行举止中看破端倪,他立即亮明身份并对该男子进行盘查,第一时间查找、固定涉案证据,经深入研判、抽丝剥茧,决定现场突审。没想到,天气突变,突然刮起大冷风,只穿了一件单薄外衣的他冷得上下牙打架,但为了及时追踪其他涉案人员的信息及去向,他锲而不舍与嫌疑人拼体力、拼智慧、拼耐性。破晓时分,在铁一般的证据和强大的突击审讯面前,该男子心态完全崩塌,全盘交代了所有问题。由于及时掌握主动权,随后又成功规劝另2名涉案参与者投案自首。偷越国边境非法入境中国籍团伙成员也被边境公安民警寻线悉数抓获归案,该案得以告破,所幸全部嫌疑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曾有群众问他:“你的职责不是乡村振兴工作吗,可是平时见你在疫情防控上投入的精力也很大,你不怕累垮吗?”而赵永恒却总是笑眯眯地回应道:“累啥子,这都不是事儿,只要大家好就好。”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为了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赵永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人民警察为人民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定地走在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的道路上。(农基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