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公安帮助30年前走失儿童与家人团聚
发表时间:2022-01-09 12:55: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马山县公安局通过走访、采集、侦查、DNA检测等方法,帮助马山县白山镇的黄炳兰、蓝美金夫妇找到他们失散30年的儿子。1月8日上午,公安局举行认亲活动,黄炳兰一家终得团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9日电(黄勤 兰苗婳)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团圆”行动的背景下,广西马山县公安局通过走访、采集、侦查、DNA检测等方法,帮助该县白山镇的黄炳兰、蓝美金夫妇找到他们失散30年的儿子。1月8日上午,公安局举行认亲活动,黄炳兰一家终得团聚。

  1992年10月9日,黄炳兰夫妇俩带5岁次子黄建超在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附近打工,在旁玩耍的黄建超走失下落不明。因次子黄建超是计划外生育,当时黄炳兰未报案,只是凭着亲友的力量寻找。多年来尝试过张贴寻人启事、在电视上登消息等方法均不凑效。

 认亲时泪洒现场。黄勤 摄

  2021年公安部开展的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专项行动——“团圆行动”为黄家寻亲带来了转机。当年8月,黄炳兰夫妇了解到“团圆行动”宣传活动,即到辖区派出所咨询有关情况,但当时夫妻俩不太相信这样能找回儿子,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离开了。

  家人相拥而泣。黄勤 

  2021年12月10日,负责打拐工作的马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杜培耀通过努力查到黄炳兰夫妇家庭住址,民警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年幼黄建超走失经过,并采集了该夫妇的血样,将数据报送南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检验实验室检验。

 黄炳兰一家合影。黄勤 

  今年1月1日,通过警方双向核查和DNA比对,最终确定家住南宁市江南区的周先生就是30年前走失的黄建超。

  “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昨晚甚至一宿没睡着,完全没想到电视上的情节会发生在我身上。还是非常感谢公安局的帮助,让我能和亲人团聚!”周先生动情地说。

 认亲仪式现场。黄勤 

  “马山县公安局助走失30年的黄建超回到父母身边,为第二个警察节和虎年春节献上了一份大礼。”马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治江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和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积极破案,努力让失踪被拐儿童早日回家,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