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电亮多彩云桃小康梦——记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
发表时间:2022-01-11 10:59: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1000多亩的黑皮冬瓜土地上,村民正在收获着土地丰硕的馈赠。1月8日,隆冬时节,但在广西南宁上林云桃村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时隔半年多,曾任广西电网派驻云桃村第一书记的黄建敏重回故地,眼前的景象让他倍感欣慰。2021年12月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区2018—2020年度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中,黄建敏荣获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 题:电亮多彩云桃小康梦

  ——记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黄建敏

  作者 肖军 黄瑜爽 杜冰

  在1000多亩的黑皮冬瓜土地上,村民正在收获着土地丰硕的馈赠。1月8日,隆冬时节,但在广西南宁上林云桃村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时隔半年多,曾任广西电网派驻云桃村第一书记的黄建敏重回故地,眼前的景象让他倍感欣慰。2021年12月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区2018—2020年度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中,黄建敏荣获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在云桃村云岩庄了解农户农业生产情况。肖军 摄

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在云桃村云岩庄了解农户农业生产情况。肖军 摄

  三年的驻村时光,他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敢做善成,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胸怀,实现全村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

  云桃村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2018年3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南宁马山供电局生产设备部主任黄建敏被派驻到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访遍了全村贫困户,经过分析比对全村21个脱贫指标,列出了短板指标和应对措施,以把党建做优、把产业做强、把生态做实、做文化做活作为工作主线,打造“多彩云桃”精准扶贫品牌。

  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在云桃村家庭农场了解返乡大学生创业情况。马华斌 摄

  “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黄建敏与村委共同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开展支部共建行动、扶持建设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几件大事办下来,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框架逐步构建。

  他还创新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计划,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目前云桃村实现党员农户特色产业100%全覆盖,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产业造血+生态扶贫”打造美丽新乡村

  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大力帮扶下,黄建敏带领村民稳步推进“山水牛、桑蚕、优质稻+农产品加工”的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新路。如扶持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合作社、兴民小蚕共育基地相继涌现;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帮扶村集体经济50万元入股合作社,2018年实现分红4万元;主动引进龙头企业,本地有名的饲料加工企业落户云桃村建厂,每年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2万元;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成为上林县首批建成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及物流点……2020年,云桃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6万元。

  漫步在云桃村,青山绿水间,一场深刻的“美丽变革”在悄然重构乡村风貌。黄建敏利用广西电网公司扶持资金配置卫生清洁配套设施,进行村容绿植美化,常态化组织村民开展美丽乡村清洁行动,一张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画卷”得以呈现。

  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和村民一起包粽子。肖军 摄

  云桃村副支书韦文刚对农村电网改造印象深刻,“以前几户人家一起使用电磁炉都容易跳闸停电,现在电网改造升级了,生活生产用电都有了保障,村里的生活和城里一样好。”黄建敏还带领村民们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消除村内危房,全村稳固住房拥有率达100%,营造更加宜居绿色乡村生态。

  村民有困难“智囊团”来帮忙

  “现在有了‘电子书屋’,村民们就拥有了一扇提振致富信心、学习技能知识、和时代接轨的新窗口。”云桃村村支书黄祥胜说道。如今,村民们除了可阅读实体书籍外,在家门口的“电子书屋”使用账号登录便能浏览到300万册海量正版书籍,随时随地都能学到“致富经”。

  黄建敏大力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和关爱行动,努力培育云桃村村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信心与希望。2017年,年过50的村民覃奇胜决定回乡发展养猪技术,仅短短半年时间收益达到2-3万元,后来还带着村里5户贫困户扩大养猪规模,“光靠经验还不够,还得有专家才稳当。”在黄建敏协调下,村里引进科研机构3名博士专家长期结对帮扶云桃村,每年组织村干和致富能人培训至少4次,为农户养殖牛、猪、鸡提供技术指导,为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今,一个面貌崭新的新云桃在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崛起之路上越走越宽,也成为了“多彩云桃小康梦 电亮壮乡南网情”的脱贫致富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