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转化资源优势 打造仫佬族风情现代卫星城
发表时间:2022-01-11 19:4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国军10日介绍,罗城县将立足靠近河池、柳州两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和粤桂帮扶协作平台资源,全面融入柳州工业经济带、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城融合的高品质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具有浓郁仫佬族风情的现代卫星城,使罗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河池柳州“后花园”,加快构建起区域竞争新优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杨志雄 杨卉)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国军10日介绍,罗城县将立足靠近河池、柳州两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和粤桂帮扶协作平台资源,全面融入柳州工业经济带、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城融合的高品质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具有浓郁仫佬族风情的现代卫星城,使罗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河池柳州“后花园”,加快构建起区域竞争新优势。

 

 
1月10日,罗城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县优势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杨卉 摄

 

  罗城县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吴国军在会上作主题新闻发布,介绍该县优势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罗城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九万大山南麓,全县总面积2651平方公里,辖7镇4乡,总人口39万,有仫佬、壮、汉、苗、瑶、侗等12个民族,其中仫佬族人口13.7万,占全国仫佬族人口的65%左右,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罗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罗城实现了脱贫摘帽和通高速公路的百年梦想,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多项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荣誉。初步预计,202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10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2元,增长13%;财政收入5.21亿元。

  “罗城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既得益于我们资源禀赋等天然固有优势,也得益于我们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园区平台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这为我县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奠定了基础、蓄积了力量。”吴国军称。

  他介绍,罗城县区位优势明显。融河高速公路过境罗城,打通了东西快速通道。一个月前,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高速公路又开工建设;桂林龙胜(湘桂界)至峒中公路融安至罗城段、罗城至宜州段高速公路也即将开工,三年内罗城的交通出行基本实现“13458”目标,即1小时畅达柳州、桂林;3小时内抵达南宁首府;4小时到达北部湾经济区;5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8小时能到达成渝经济圈。同时,该县积极谋划推进罗城至柳州轻轨铁路项目、南宁经宜州至融水高铁(罗城段)、百色经河池至桂林高铁(罗城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把罗城打造成为西部陆海通道的重要节点。

  罗城县生态优势突出。罗城境内有国家地质公园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辖区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29%。依靠这些生态优势,罗城的米香型白酒、优质天然饮用山泉水、农林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等特色生态产业发展迅速。“天龙泉”“九千万”“纳翁泉”等酒水产品已经在区内外打响了品牌,“九千万”“纳翁泉”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境内的高帮山风电场于去年成功并网发电。

  罗城县物产资源丰富。罗城矿产资源储量大、开发少,特别是碳酸钙矿产资源丰富,在该县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中,列入石灰岩矿产资源总储量约1.25亿吨、硅矿资源储量约4200万吨。大理石分布面积超200平方公里,且产出区饰面用灰岩矿加工的饰面板材品种单纯,色调一致,矿石颜色深灰色为主,花色单一,色泽亮丽,中高硬度级别,品质较优。罗城林地面积19.4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73.4%,是河池市乃至广西的林业大县之一。全县现有森林面积18.9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196.68万立方米。每年全县林地上的林木采伐限额37.75万立方米,非林地林木采伐9.12万立方米(主要为桉树),生产木材达32.8万立方米。目前全县共有155家大中小型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2021年产能达15万立方米以上、木材加工产值2亿元左右。但是该县的木材加工还停留在粗加工阶段,木材利用率不高,加工能力小,因此,罗城木材精深加工的发展潜力很大,是投资回报大、发展长远的行业。

  罗城县园区潜力巨大。罗城工业园区为广西A类产业园区,下辖城东工业园、民族工业园、牛毕港工业园三个工业园,其中,牛毕港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为1万亩,已完成一期5800亩的规划,该园区位于罗城县东部小长安镇,距县城28公里,规划区内的罗城火车站2013年10月正式建成通车,罗城至融水二级公路直达园区,融河高速及在建的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高速公路距园区5公里,园区规划内拟建的罗城港口,航线可下行柳州、梧州、广州并直达港澳地区,区位优势凸显。牛毕港工业园将依托县内丰富的林木储量资源以及丰富的钙基藏量优势,规划建成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和钙基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以制糖、新能源、机械加工、包装材料,物流仓储为辅的现代新型工业园,力争建设成为桂西北新材料产业园。

  罗城县政策优势显著。罗城有两个长期的政策红利。首先,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仫佬族一定要和各族同胞一道实现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更是稳定的政策保障。其次,罗城获列为全国160个、广西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阶段将持续加大对罗城县的支持力度,罗城的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

  同时,为鼓励企业到罗城县投资兴业,推动乡村振兴,该县于2021年11月出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试行)》,在土地征用和税费征缴方面: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投产后,投资主体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含免抵退)县级分享部分,由县本级财政按“前两年全额扶持、后三年减半扶持”予以奖励。土地出让金按罗城县工业用地基准地价执行,项目连续三年税收贡献达8万元/亩,土地出让金按企业所缴土地价款的30%奖补给企业。税收贡献达10万元/亩,土地出让金再按企业所缴土地价款的20%奖补给企业,每个项目奖补最高金额累计不超过企业缴纳土地价款金额的50%。对在规定建设期内建成投产,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0万元以上或年税收总额2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3名高管人员5年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全额奖励给个人(扣除征收成本);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或年税收总额8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5名高管人员5年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全额奖励给个人(扣除征收成本);在此基础上,固定资产投资每增加3000万元或年税收每增加200万元,再给企业增加1名享受奖励名额。同时,达到规上企业的企业高管管理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并给予优先安排等方面实行优先优惠,奖励补贴政策方面做到“应享尽享”。

  吴国军称,罗城县始终秉持“爱商、亲商、重商”的理念,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线下“一窗受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办事“一网通办”;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100%。今年,罗城将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该县将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柳州市等先进地区找差距,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凡是大湾区、柳州市能做到的罗城县都要做到,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罗城的金字招牌,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明显提升的办事效率和优质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