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通过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
发表时间:2022-01-11 20:5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国家公布新一批“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简称PCCM)规范化建设”认定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顺利通过国家测评,得到认证授牌。

  2021年11月26日,PCCM项目采用线上评审模式。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杨实可)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国家公布新一批“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简称PCCM)规范化建设”认定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顺利通过国家测评,得到认证授牌。

  PCCM专科规范化建设评定是由中国呼吸与危重症学泰斗王辰院士大力倡导推动的学科建设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国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发起,目的是推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规范化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为实施分级诊疗提供条件,系统性、整体性提升全国呼吸学科水平。

  从去年7月申报,到11月26日评审,从医院领导到相关科室负责人,历时4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南溪山医院PCCM项目小组精心准备,反复演练。根据评审要求,项目组划分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门诊综合治疗室、肺功能室、呼吸内镜室、呼吸睡眠治疗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病区7个小组,通过每周一次的总结会交流准备工作,改进不足。

  为确保汇报数据的精准性和真实性,呼吸系统医护人员针对200多项考核标准,提供原始数据和资料,整理出140页汇报材料。在正式评审前,项目组预演排练8次,还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蔡绍曦教授于11月中旬给予线上指导,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医院巫艳斌教授于11月19日来到现场指导,并于评审前两天给予线上预评审,针对专家教授的指导意见,项目组积极整改落实。因前期充分准备,该院PCCM项目评审结果位列广西区前列。

  同时,项目组加强对呼吸系统人才梯队建设和软硬件的更新换代,尤其重视呼吸危重症方面的技术改进和专职人员的精细化培训。11月10日,新建成的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使得呼吸学科抢救病房由原来的4张增添到16张,配有840呼吸机、迈瑞转运呼吸机、ICU专用吊臂、床旁超声等先进技术设备,目前重症监护病房配有10位专科医生轮班值守。另外,呼吸学科整体实际开放病床数从原来的56张扩展到超过130张。项目准备过程中,呼吸学科不断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技术及服务水平。

  经过充分准备,2021年11月26日,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认证专家组对南溪山医院进行了线上认证。认证会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一病区主任佘巍巍博士用详细的图文和数据向评审专家汇报项目建设情况。评审专家通过直播媒介查阅了相关数据、病案记录、仪器设备,从科室制度建设、业务建制、人员建制、设施建制、管理建制及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对该院PCCM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认证。认证过程中,专家组对该院PCCM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PCCM项目认证通过,标志着该院PCCM在学科领域内具备了完善的诊疗流程及较高的诊疗水平,步入正规化、快速化发展轨道,进一步提升在处理呼吸系统“危、重、急”三方面的诊疗救治水平,引领桂北地区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学科发展,以精湛的医术和一流的服务为桂北及周边地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