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公安2021年亮点回顾:立足职能做好服务民生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01-12 00:4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公安机关肩扛着责任,肩负着期待,无畏一切困难,用心用情谱写了一曲为民赞歌。

  “我的孩子呀,找你找得好苦啊!25年了,你终于回家了!”抱着血脉相连的儿子,老父亲在认亲仪式上喜极而泣。一个深情拥抱,把千言万语、悲喜思念都融化在臂膀间。

  2021年11月19日,在百色市平果市公安局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上,平果市太平镇居民谭先生与走失25年的儿子谭小明(化名)终于团聚。

 

 

 

  1996年11月20日,时年3岁的谭小明在镇上走失。谭先生一家从此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群众之事无小事。平果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要求,组织警力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失踪人员案件进行集中攻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9月,民警在信息库比中失踪人员谭小明信息,为进一步核实情况,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玉林、广东等地多次核实,行程数千公里。最终依托科技力量,在玉林市兴业县找到谭小明。通过DNA检验和复核比对,最终确定谭小明就是谭先生的孩子。

  经多方努力,专案组民警陪同谭小明回到阔别25年的家乡平果市认亲,圆了亲人们25年的“寻亲梦”。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便是回家的路。2021年,全区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83人,其中比中找回的河池籍卢某失踪时间最长达44年;侦破积案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

  简单数字,却是最有力的证明;时光无言,却见证了民警的初心。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尖上,倾尽全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2021年9月16日,一段女辅警挑着扁担护送老人过马路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不少群众纷纷点赞。

  当天中午,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挑着东西颤颤巍巍地通过一个交通路口。正在执勤的梧州市公安局辅警莫诗瑜看到后,马上走上前接过老奶奶肩上的担子挑了起来,并安全地将老奶奶护送过马路,老奶奶非常感激。

  “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些小片段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群众的安全出行才是我们最大心愿。”莫诗瑜说。

  莫诗瑜把平安二字挑在了肩上,把老百姓放在了心里。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警官,摩托车年检需要什么材料?”“2021年新规施行后,摩托车怎么进行年检?”“摩托车年检过期怎么办?”……在崇左市公安局龙州县交警大队车管所下乡年检摩托车业务咨询处,许多村民围在桌子边,询问摩托车年检相关问题,并办理相关业务。

  此前,龙州县辖区共有12个乡镇,大部分乡镇距离县城较远,农村群众从乡下到县城办理摩托车年审业务十分不便。

  为打牢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基础,提高摩托车按期年检率、上牌率,龙州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推行“流动车管所”下乡检车便民、利民措施,把车辆年检业务办到乡村的最前沿。

  坚守民生情怀,工作实绩不仅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2021年以来,全区摩托车登记业务已委托下放至41个交警中队、37个农村派出所、70个警保合作劝导站、114个摩托车登记服务站,全区可联网远程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的摩托车移动检测线达39条。各地累计下乡服务5503次,下乡登记摩托车21.2万辆,检车8.9万辆,为13.9万名偏远农村地区群众提供考试服务。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1年,广西公安机关肩扛着责任,肩负着期待,无畏一切困难,用心用情谱写了一曲为民赞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