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以花为媒 产才融合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2-01-14 16:5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打好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三套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覃艳丽)“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校椅镇榃汶村委共建茉莉花盆栽扶贫产业园,通过示范园平台,每年带动劳动力3000人次、吸纳60多名返乡青年创业就业,每年销售的盆栽超过50万盆,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日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广西横州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闭东海说。

  闭东海是横州市引育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打好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三套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闭东海在修剪茉莉花枝。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横州市与广西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茉莉花专家大院、国家级茉莉花(茶)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横州市茉莉花(茶)研究所。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为横州茉莉花产业首席发展顾问,在茉莉花的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开展战略合作,夯实“高精尖”人才队伍建设。“向外引才”之余不忘“就地取才”。创新举办横州市第一届“花都学子·归乡行”活动,引导在外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闭东海就是2015年返乡创业的花都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他培育的茉莉花盆景成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花,并在第一届“花都学子·归乡行”座谈会上作为优秀归乡人才代表作分享交流。

  横州市还大力推进职业技术学校构建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群,全力打造茉莉花产业技能人才“孵化基地”,推动产才高度融合。目前建成3个校外实训基地,1个茉莉文化创意基地以及1个茉莉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工作室。举办2021年全国茉莉花茶加工制作精英赛、2021年全国茉莉花产业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赛助创、以赛聚才,加快塑造城市后发超越的竞争新优势。紧抓“厚土培植”,构建面向东盟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共培训市内外各级各类电商人才3.5万多人次,带动创业就业1.5万多人。涌现出一大批电商创业典型企业、团队和个人。

横州市第一届“花都学子·归乡行”活动。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此外,横州市聘请了14名专家院士,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功取得了茉莉花无公害杀菌剂、自动窨茶机、金花菌茉莉花茶等发明专利。投入2500万元经费推进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广西)建设,与广西民族大学开展人才和技术合作,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发表论文17篇。产才融合结硕果,横州市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全球60%以上,2021年,横州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43.8亿元,“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综合品牌价值达215.3亿元。横州市获授予“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横州市连续10年发布全国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的价格指数,横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价格成为全国价格“风向标”。

  下一步,横州市将通过“1+6”“强首府人才新政18条”政策的引导,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人才,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实现强市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