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着力“三个服务” 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01-16 00:01: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打造硬件充实软件,推出精准便民服务、多渠道调解服务、高效快捷服务,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一张高效便民的闪亮名片,畅通人民群众走进法院的“最先一公里”,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得到群众的赞许。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蒙钊钧 李晓韬 黄斯梅)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打造硬件充实软件,推出精准便民服务、多渠道调解服务、高效快捷服务,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一张高效便民的闪亮名片,畅通人民群众走进法院的“最先一公里”,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得到群众的赞许。

  精准便民服务,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该区自主建设了“掌上诉讼服务平台”,便于当事人在手机上详细了解诉讼指南并下载法律文书样式,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手续。

  在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时,该区率先在全市成立贵港市公证处驻港北法院司法辅助中心,针对案件“电子送达”开展协同创新工作,为破解“送达难”提供了新路径:积极运用电话、彩信、微信、电子送达平台送达,最短送达成功时间仅0.5天,大大提升审判工作效率。2021年,该区诉讼服务中心共送达案件6654件,其中电子送达案件5476件,电子送达11191人次。

  多渠道调解服务,感受司法利民惠民

  为了更好地发挥多元化解机制的作用,该区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司法门诊”服务,设置导诉员,导诉员根据当事人诉讼进行评估,引导其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

  该区还开通了在线远程视频调解功能,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面对面”交流,这种在线调解方式既突破了空间地理位置的限制,又满足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需求,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该区通过在线远程视频调解案件4件。

  高效快捷服务,感受现代化诉讼成果

  该区依照“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将案件进行精准繁简分流。组建了1个程序分流团队,安排5名专职或兼职的程序分流员,共同开展民商事案件的分类及分流立案工作。

  该区还专门设立速裁团队,组建了3个民商事速审团队,由16名法官承担简单民商事案件的立案调解和速裁工作,并由审管办对速裁案件进行催办督办,确保提升办案效率。2021年,该区速裁团队审结简易案件5464件,办案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