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积极推进水街传统“老字号”保护
发表时间:2022-01-16 10:44: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召开南宁餐饮“老字号”及水街集体商标申报认定工作研讨会,推进“老字号”保护,壮邕城文化,强民族自信。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黄礼盛)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召开南宁餐饮“老字号”及水街集体商标申报认定工作研讨会,推进“老字号”保护,壮邕城文化,强民族自信。

  会上,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与经信局、华强街道办、西乡塘区水街美食行业协会就南宁餐饮“老字号”及水街集体商标申报认定工作展开研讨,群策群力就南宁餐饮老字号补充材料及创建水街美食品牌、扩大水街美食影响力、做好水街美食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建议和指导意见,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品牌创新。

  水街是南宁市传统的商贸区,美食云集,商业繁华。以前市民多从该片区到邕江挑水饮用,街道路面时常湿漉漉,因此得名水街。水街是一条充满着历史和故事的古老街道,见证了南宁市的沧桑巨变,也孕育了独特的水街美食文化。南宁人都说:青山是南宁的肺、水街是南宁的胃!水街有传统老字号108家,经营着上百种本地名、优、特色美食小吃,比较有名的有几十种,如:生榨米粉、黄阿婆炒粉虫、兰花老牌粽子、九记伦教糕、老甘粉饺、酸酸甜甜嘎嘣脆的酸嘢、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扣肉……这些都是南宁人耳熟能详的传统美食。不少小吃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成了老南宁人永远抹不掉的乡愁记忆。在水街,最令人回味无穷的当属运用传统制作手法,调配出现代人喜欢的口味的生榨米粉。把发酵好的粉团放入榨粉机,对着热气腾腾的大锅挤出大小均匀的粉条,大火煮约两分钟,待粉条从锅底浮起,马上捞起置于冷水中,冷缩成型后即刻装碗,配上碎头菜、紫苏、肉沫等配菜和秘制配料,加入精心熬制的骨头汤,鲜香爽滑、风味独特、开胃健体一碗生榨米粉大功告成。还可搭配富有满满胶原蛋白的猪脚,软糯的猪脚入口即化,微酸的米粉清爽弹牙,酸、辣、鲜的汤汁沁人心脾,这便是留存于老南宁人美食记忆中的一抹水街味道。

  水街“老字号”是西乡塘区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智慧结晶,也是传统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老南宁人的美好记忆和情感。人们来到水街,吃的是美食,品的是文化,忆的是乡愁。据悉,“十四五”期间,西乡塘区将全力创响“老字号”“乡字号”“土字号”品牌,讲好西乡塘故事。目前,水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和保护已纳入城区的“十四五”规划并有序推进。下一步,西乡塘区将深入挖掘水街美食文化,提升水街美食餐饮质量水平,着力将水街片区打造成为传统与现代高度融合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