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庆丰镇:党建+屯级理事会 “理”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2-01-16 10:54: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屯级理事会,形成村党支部领导、村民委员会指导、村民理事会搭台、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陆宏夏 谭长发 区江 李潘莲)2021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屯级理事会,形成村党支部领导、村民委员会指导、村民理事会搭台、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庆丰镇杨林村中心公园一角

 

  凝聚多方合力,激活基层治理末梢。在各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建立由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致富能人等人士组成的“党建+屯级理事会”成员,广泛推行“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等议事规则,实现村民议事平台化。全镇共成立165个屯级理事会,实现“党建+屯级理事会”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各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理事会因地制宜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道路,积极化解涉及集体经济的矛盾纠纷,多管齐下破除阻碍集体经济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不规范合同12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0多万元,累计收入达315.11万元,同比增长68.45%。全镇2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6万元以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小到大的突破,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位于庆丰镇的港北区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一角。邹庆林 摄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屯级理事会”健康有序。实行理事会理事长和屯级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理事会与村“两委”换届同步进行、任期相同,把优秀的理事会成员推选为村“两委”后备干部。理事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村“两委”,成功帮助解决土地纠纷、房屋建设纠纷、邻里矛盾136起,成功率达96%,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解决民生难题,发挥“党建+屯级理事会”积极作用。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庆丰镇各村采取“理事会+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积极开展土地流转1.1万余亩,农户增收48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4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致富”。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议事、干事”作用,通过多方争取项目和筹集资金,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全镇硬化道路13条,约8公里;建设文化活动中心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21盏。积极协助推进“三清三拆”和乡村风貌改造,打造毓秀杨林等乡村风貌示范点,都炉、思平、延塘、夏里等四个村列入港北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