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思民生解民难 做实事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01-16 13:13: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2月31日,自治区信访局公布2021年度全区“人民满意窗口”评选结果,宁明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榜上有名。这是该中心连续3年荣获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陈文圣 李金 邓兰凤)2021年12月31日,自治区信访局公布2021年度全区“人民满意窗口”评选结果,宁明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榜上有名。这是该中心连续3年荣获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2021年以来,该县各级信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着力在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的“三化”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规范高效窗口服务,推动问题化解到位,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

  改善服务质量 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县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对各级信访服务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全县13个乡镇、162个村(社区)100%建立群众信访服务站室。其中,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面积从原来的90多平方米增加至440多平方米,设立接待大厅、综合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中心、视频接访室等20多个功能室,并配备了X射线安检机、信访多功能查询机、叫号排队机以及一批自动化办公设备。办公条件和接待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服务群众能力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该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敞开大门接访。接访大厅提供了政策宣传手册,设立了咨询台,开通扶贫专窗、生态环保专窗、壮语服务专窗等绿色通道,引导群众快速办理业务。每月安排县委县政府、县直部门领导开展联合信访接待工作,县司法局律师积极参与值班接访,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据法定途径合理反映诉求。

  该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接访干部践行微笑服务、温馨服务、诚信服务和亲情服务,坚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做到接待群众热心、听取意见耐心、帮助群众真心,解决问题诚心。建立服务评价制度,对登记窗口、接访岗位工作人员的服务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大力推行网上信访 多形式畅通信访渠道

  该中心开辟集网站信访投诉、关注微信公众号信访、扫码信访等方式为一体的网上信访渠道,打造便民、快捷、高效、公开的网上信访新模式。

  该中心在县、乡(镇)、村(社区)重点推行“网信代理”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登录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等,实现信访“码”上办、“网”上评。

  该中心指导全县13个乡镇、3个华侨农场和52个县直职能部门开通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督办、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应用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信访事项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可跟踪、可查询、可评价、可督办,提高了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和透明度、公信力。

  坚持机制创新 提升矛盾化解成效

  该中心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n+五访”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县直职能部门到各乡镇、村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大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解答、受理群众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针对信访积案量大,“骨头案”“钉子案”多,基层单位业务水平不高,化解措施和办法不多等情况,该中心协同重大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组,通过到点到现场面对面会商,分析研判案件,为基层单位提供专业的、具体的处理意见,指导基层和责任单位形成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并贯彻实施。

  该中心严厉打击信访中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2021年5月10日,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信访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该通告连续一个月在该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发布,并大量印发宣传张贴至各乡镇各村屯,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和震慑效果。同时,组织人员到乡镇、村一级开展专场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现场问答等形式,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依规逐级走访,依法表达诉求,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

  去年以来,该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基层信访法治化宣传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8000多份,组织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320多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