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种“双高”良种抓科学管护 容县生态油茶大增产
发表时间:2022-01-16 13:1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容县油茶种植面积5万多亩,至2021年达到盛产期的1.2万多亩。根据测产按中等收成每亩茶油76斤计算,全县茶油总产达到912000斤,按每斤100元计,茶农收入9120万元,每亩产值7600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秦崇广)1月15日,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中南生态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只见榨油厂的工人正在用物理压榨的方法将干茶米碾碎成粉,然后放进蒸笼蒸熟后将其装进钢丝坯进行压榨,马上,清澈而又香气四溢的油茶从压榨机缓缓流进盛油池。经过沉淀、过滤等工序后,便可分装供应市场。

  “2021年,容县中南生态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的油茶获得大增产,经过自治区林科院等有关部门验收,平垌和河儿两个核心示范区亩产茶油分别达到87.3斤和93.5斤,比上年增加3倍多。” 容县中南生态油茶公司总工程师梁延清介绍。

  据悉,截至目前,容县油茶种植面积5万多亩,至2021年达到盛产期的1.2万多亩。根据测产按中等收成每亩茶油76斤计算,全县茶油总产达到912000斤,按每斤100元计,茶农收入9120万元,每亩产值7600元。

  容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把生态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把龙头企业办成“双高”示范区。2017年,中南油茶容县石寨平垌示范园被原自治区林业厅授予“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称号。2018年11月,容县中南油茶示范基地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县级示范区”称号。经过几年广泛发动农民大力种植生态油茶,该县已在石寨、县底、罗江、六王等多个镇办起生态油茶示范基地,15个镇都有不少农户种植油茶。至2021年底,全县油茶总面积已达5万多亩。

  为了实现油茶“高产高效”,该县一是栽种的油茶全部选择广西林科院选育出来的“岑软”系列生态油茶苗和香花油茶苗。这些品种都兼备速生早实、高产稳产、含油率高、油质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等特征。二是舍得投入。每年4月底前生理落果结束后,每株油茶树开环沟施干鸡屎等有机肥3—6公斤,茶园建起大型的水池和沼气池,方便给茶树施肥淋水。目前,石寨平垌“双高”示范区已经建起大型水粪池20座。如遇干旱,大型水粪池既可供水,又可供肥,保障油茶正常生长。三是科学种植和管护。所有种植油茶的山地均开成梯级地,然后在冬春两季挖坑,放回熟土,加猪、鸡、牛、羊粪便等有机肥后再将油茶苗种下,以后加强肥水管理,注意修剪和病虫害防治。

  在自治区、市、县财政的大力扶持下,容县中南油茶公司育苗基地保证“岑软”系列和香花油茶苗木的供应,公司技术人员义务到基地传授科学管护油茶技术,该县农户种植的油茶也达到“高产高效”目的。十里镇塘冲村脱贫户曾宪军于2017年种下“岑软”油茶2亩,去年果实累累,产量大增,收获茶籽压榨后共获茶油200斤,收益2万元,成为容县典型的油茶高产户。

  由于容县的生态茶油不仅是纯天然绿色保健的高档食用油,而且是食品、制药、化工以及化妆品工业的重要优质原料,所以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各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