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铁轨“医生”开“百万豪车”为春运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01-21 20:4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8名探伤工,正驾驶着两台价值200多万元的探伤“豪车”在黎湛线动车线路进行钢轨探伤作业,为春运安全扫清障碍,铺平旅客出行回家平安路。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在进行班前点,详细布置天窗探伤作业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李明俊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在进行班前点,详细布置天窗探伤作业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李明俊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谭育俊 张小冰)1月19日凌晨4时,夜幕笼罩下的黎湛铁路兴业至玉林动车线路区段,两台“四轮双轨探伤车”射出的白色灯光穿破夜空。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8名探伤工,正驾驶着两台价值200多万元的探伤“豪车”在黎湛线动车线路进行钢轨探伤作业,为春运安全扫清障碍,铺平旅客出行回家平安路。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车载电脑发现钢轨伤损处所停车在现场进行复核做标记。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车载电脑发现钢轨伤损处所停车在现场进行复核做标记。李明俊 摄

  行走在线路上探伤的“豪车”是该段最先启用的探伤车,最高时速可达15km/h,由走行部分、检测部分、分析部分等精密仪器组成。“豪车”开过,钢轨状态的100多项数据全都在电脑上显现出来。专业上称为 RT18-D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与传统的手推探伤仪相比,此四轮双轨探伤车犹如汽车一般开行在两条铁轨上,不仅速度快,在探伤精度上也更加准确,而且一个120分钟的天窗时间段可检查20多公里的线路,是以往使用传统手推步行探伤仪作业效率的3倍,人工劳动力也由传统的8人一组缩减至现在的4人一组,既节省劳力,也是春运钢轨探伤的得力“干将”。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上道作业前检查四轮探伤小车各部位和走行设备运行情况。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上道作业前检查四轮探伤小车各部位和走行设备运行情况。李明俊 摄

  玉林综合探伤工队共有13名职工,平均年龄将近30岁,主要负责段管内424公里站线、1368公里正线、207公里到发线、1364组道岔的探伤检查作业,足迹涉及南广高铁线、黎湛线、益湛线和河茂线。

  春运期间,他们要加密探伤周期,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今夜作业的区段在兴业至玉林动车开行区段,是南宁铁路局管内唯一实行动车、普速客车、货车混跑的区段,沿线多为小半径曲线、铝热焊接头,但安全管理和作业方式却要按照高铁维修标准执行,工作量增大,加上寒冷的夜间和冷雾侵蚀,钢轨探伤难度陡增。

  为确保这条动车线路钢轨的安全,探伤工们克服天冷、手脚不灵活和能见度低等困难,认真开展探伤作业,驾驭钢轨探伤车驶向黑夜。车轮上缓慢流下的一道道水痕打在钢轨面上,便于探伤车轮驶过提高探测精度,每台车一个晚上作业需要用掉4桶耦合水。行进过程中,寒风夹着细雨直面扑来,硬生生打在脸上,刀割一般疼。作为执机人的玉林综合探伤工队工长盘祖孟,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屏,要从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波纹中,辨别不同角度探头探测出来的波形,同时还要分析通道刻度上显示的数值,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错过异常波形。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认真观察监控车载电脑显示的探伤数据,不放过可疑之处。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认真观察监控车载电脑显示的探伤数据,不放过可疑之处。李明俊 摄

  当探伤车进入线路小半径曲线时,行驶速度降了下来。“这是探伤重点地段,路况比较复杂,波形跳动敏感,所以要慢下来才能避免错看漏判。”工长盘祖孟说。

  凌晨作业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新仪器对钢轨状况反应速度快,全程探伤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工长盘祖孟不时提醒身边的工友精准查看仪表盘的数字、波形图。

  “停车,快停车”,盘祖孟喊了起来。此时电脑显示屏上有一个“八”字型的斑点一闪而过,引起了他的警惕。下车后找到出现异常斑点所在里程,盘祖孟拿出小钢尺和便携式通用仪,量出此处钢轨具体位置,将探头置于轮轨作用面边缘进行直移校对,看着波形变化和比较分析,凭借多年的探伤经验,盘祖孟对伤损部位判定为钢轨“轻伤”,并用白油漆在轨腰上标记伤损符号,填写在《日工作记事簿》上,通过电话向段春运办进行报告。

  “探伤作业讲究精检细探,马虎不得,否则潜伏病害就会擦肩而过!”入路9年来,盘祖孟对探伤安全把控始终容不得眼睛进“沙子”。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组装四轮小车,准备上道进行行驶探伤作业。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在组装四轮小车,准备上道进行行驶探伤作业。李明俊 摄

  6时38分,“天窗”点探伤作业结束。他们共完成了22公里的钢轨探伤检测任务。作业结束后,探伤工们还要对所采集的线路数据进行分析和复查,严格卡控每一个环节是否遗漏,拷贝数据后将进行回放筛查。

  据玉林探伤工队工长盘祖孟介绍,从1月份至今,该工队利用16个天窗点,开行“豪车”共检查线路320多公里,累计发现钢轨轻伤4处、重伤3处,通过及时上报安排整治,保证了铁路线路安全稳定。

  “每年铁路春运都需要留人坚守,虽然我今年不能回家过春节,一方面但可以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与家人话平安、道祝福,共迎新年、共祝新春。另一方面能够留在工区坚守保障线路安全,守护好千千万万旅客的回家平安路,我觉得这份坚守也很有意义!”返回车间驻地时,老家在陕西汉中的34岁探伤工刘志龙说出的一番话感动了工友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