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崇爱高速首座隧道全幅贯通
发表时间:2022-01-22 13:5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爱高速由广西北部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由其旗下核心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理履行业主职能。该项目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分别为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刘赛妃 周维新)1月21日,广西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水口-崇左-爱店高速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设计施工总承包一分部(简称“崇爱一分部”)亭亮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标志着亭亮隧道全幅贯通,成为崇爱高速首座贯通的隧道。

图为参建人员合影  刘赛妃 摄

图为参建人员合影 刘赛妃 摄

  亭亮隧道是崇爱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左线2630米,右线2622米,最大埋深160米,为双洞分离式长隧道。亭亮隧道地质条件复杂,以IV、V级围岩为主,地处南岭纬向构造带、新华夏系第二沉降带两个构造体系的联合与复合,以及西部受康滇“反”字型构造的干扰和西北部右江构造的影响,洞口段构造裂隙发育,围岩破碎,岩体自稳能力差,易发生掉块或小型塌方等复杂工况,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亭亮隧道入口  黄海胜 摄

亭亮隧道入口 黄海胜 摄

  精细化管理 保质保量保畅通

  为确保亭亮隧道顺利贯通,崇爱一分部周密谋划、统筹安排,严格落实“首件制”现场质量检测,开展钢筋焊接质量等专项治理工作,与施工班组密切配合,及时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治、提升,同时管理人员白天黑夜轮流值守在施工现场,结合围岩情况及时调整施工工法,合理配置施工资源,不断完善贯通方案,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此外,崇爱一分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认真执行班前会等安全制度,全面推行智慧工地等信息化系统,采用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设备,实时采集数据,及时预警,远程监控,对关键施工点进行监督和管理,不定期开展隧道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亭亮隧道施工环境整洁美观  韦俊 摄

亭亮隧道施工环境整洁美观 韦俊 摄

  破解地质难题 力保加速掘进

  亭亮隧道地处丘陵地区,地形起伏较大,山体较为陡峻。在崇山峻岭中凿隧道,施工的第一大难题是便道狭窄陡峭,人车行走不便,物资供应困难。为保证“粮草”供应充足,崇爱一分部主动出击,对施工便道用地进行征地协调,率先扫除“绊脚石”,并制订道路保通的专项方案,成立材料运输保通队伍,加大施工便道治理力度,解决物资材料运输的难题。

  亭亮隧道属于下坡洞,洞内仰拱开挖导致大量地下水涌出,存在掌子面积水、排水困难等难题。崇爱一分部施工团队在隧道中间增加一个大铁箱,将掌子面的水抽到铁箱内,再从铁箱将水抽出到隧道外,实现洞内排水接力,把掌子面积水排出到洞外沉淀池,确保掌子面文明施工常态化。

  针对岩体裂隙发育、围岩破碎等难题,崇爱一分部采用新奥法组织施工,坚持以“管超前、浆严注、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原则,积极利用长、中、短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成果,有效发挥“侦察兵”作用。隧道掘进采用“光面爆破法”,有效保障了隧道周围岩层的稳定性,减少粉尘和飞石的产生。

亭亮隧道二衬施工  黄海胜 摄

亭亮隧道二衬施工 黄海胜 摄

  此外,崇爱一分部还积极应用“四新”技术,采用湿喷机械手、多功能防水板台车等新设备,显著提高了隧道施工机械化,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地质灾害对施工的影响。亭亮隧道的全幅贯通有效缓解崇爱分部的材料运输压力,为下一步路面施工等各任务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崇爱高速开工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22亿元,占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达年度任务20.0亿元的110%,开工累计完成投资额约29.1亿元,占概算总投资82.0亿元的35.4%。完成路基工程48.43%,桥涵工程53.8%,隧道工程65.82%,梁板预制完成47.6%,路面及绿化工程完成1.23%,房建、交安、机电工作全面启动。

  崇爱高速由广西北部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由其旗下核心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理履行业主职能。该项目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分别为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