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凝心聚力建家园 美丽村屯绽光彩
发表时间:2022-01-22 13:5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所圩村通过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多方力量参与,打造美丽乡村秀丽画卷,全力创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罗小媚 杨贵)今年以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所圩村在实践中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多方力量参与,打造美丽乡村秀丽画卷,全力创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环境整治实现颜值乡村

  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所圩村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外修“颜值”、内提“素质”,打造美丽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一幅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圩村紧扣“清洁、生态、宜居、幸福”八字方针,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居住的村屯做起。全面采取“点对点,人盯屯”的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深入村屯开展群众思想工作。

  示范带动,开创局面。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谋划和乡风文明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打造该乡村屯,以所圩村那洪、弄力等“乡美村治屯变民富”样板屯,发挥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核心凝聚作用,指导各村积极主动联系屯长、老党员以及在外务工或者干事创业的乡贤以“示范带动、全面推动、全民联动”为工作路径,积极动员他们投身家乡建设,为子孙后代谋幸福。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包村工作队长、党支书、屯长代等通过现上线下观摩学习、到优秀乡村屯实地考察,探索符合所圩村发展的新点子好路子,不断创新实践。

  以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

  所圩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文明新风滋养村屯工作,通过建章立规、宣传教育、评比促进等,用文明新风滋养美丽乡村。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航作用,开展文明实践行动,将其化入人心、融入生活,促进形成人人弘扬传统美德、家家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局面。围绕群众求知求技、求富求乐、求医求安等期盼,用好村“农家书屋”“农村文化舞台”开展好阵地教育建设,组织好科技文化知识学习,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到达精神和物质财富双丰收。

  弘扬移风易俗好风尚,以健全完善的村规民约为主要载体,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有效提高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从而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产业兴旺振兴富强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村重点围绕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品,依托地方资源禀赋做文章。紧紧抓住所略乡产业发展这个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油茶、桑蚕、冬春季大白菜等产业,全域谋划布局、分片规划引领、集中示范带动,村两委借助各级扶持资金,在产业选择、政策帮扶、产品销售等方面为群众服务,多形式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大产业的“造血”功能,油茶、桑蚕、冬春季大白菜等产业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基地推广、示范、引领下功夫,在强基础、稳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上持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所圩村覆盖12个自然屯15个生产小组,540户2066人口分布在群山围绕的各个自然屯里。所圩村村民种植茶油地5000亩,大白菜种地200亩,桑蚕基地7亩,每年产值约150万元,近3年收入约500万元。

  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所圩村党群齐心,求实创新,把生态宜居做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打造“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新农村为重点,全面推进美丽“村屯”建设,绘就出人民群众舒适感、安全感、幸福感、美丽感,产业融合发展、稻香鱼肥、瓜果飘香、富庶美丽、环境清新的美丽新家园。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