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3D打印技术助力脊柱手术 让患者重获新生
发表时间:2022-01-22 20:5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依托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平台,发挥3D打印技术优势,完成首例3D打印辅助下的腰骶椎结核手术,让一名青年男性得到“重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朱伦井 吴石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依托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平台,发挥3D打印技术优势,完成首例3D打印辅助下的腰骶椎结核手术,让一名青年男性得到“重生”。

  患者是一位风华正茂的30岁小伙,2个多月来,腰痛并且有右下肢麻木胀痛的情况,最近一个星期甚至只能瘸腿走路,已经严重影响生活,于是到南溪山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右下肢小腿外侧及足背足底及足趾皮肤感觉明显减退,初步诊断为腰骶椎结核,腰5/骶1出现严重的骨质破坏,结核脓肿向后明显压迫神经,医生为他进行足疗程抗结核治疗后,经脊柱外科专家团队讨论,决定为他进行手术治疗。

  为了手术更精准,取得更好地疗效,脊柱外科团队联合该院3D打印中心技术人员,共同为该患者制定了个性化地手术方案,12月27日,脊柱外科顺利为他完成了3D打印模型辅助下腰椎结核病灶清除和脊柱稳定性重建术,术后5天该患者就能佩戴支具下床活动了,仅一个星期就出院了,术后效果超乎预期。经过术后复查,该患者腰骶椎结核病灶清除干净,对植骨也很满意,脊柱内固定位置佳,稳定性好。腰疼腿麻的症状基本消失,他称赞脊柱外科让自己获得了新生。

  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专家介绍,手术前进行3D打印模型构建,可以在术前就直观的观察到病灶的位置和骨质破坏的情况,术前规划好手术方式及置钉的位置角度,术中可精准的清除病灶,置钉过程中也可以有效的避开骨质破坏区及神经根,防止无效的内固定和神经损伤,这样一来,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还能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及疗效。此次手术将目前骨科最流行的3D打印技术完美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真正达到了个体化、精准化的医疗目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