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科技局:科技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22 21:22: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荔浦市科技局认真落实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各项政策措施,严谨做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日常监督管理、年度考核和保障服务等工作,有效带动科技进村入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冯敬丽 谢淑敏)近年来,广西荔浦市科技局认真落实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各项政策措施,严谨做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日常监督管理、年度考核和保障服务等工作,有效带动科技进村入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高效对接。荔浦市科技局每年都认真地对派驻的科技特派员进行登记和综合分析,与各科技特派员进行谈话和讨论,针对专长与当地的产业、对应的村屯进行类比后,指导特派员与贫困村、乡村、农民“点对点、事对事”高效对接,围绕“三农问题”、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求,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等科技服务和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工作。在日常监督管理上实行“严格与厚爱”相结合,每年一大会,季度一小会,月月工作汇报会,及时掌握特派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有困难帮助解决,有问题进行调整和疏通。

  注重项目带动,打造示范样板。组织和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实施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共获得科技扶贫项目立项7项,资金800多万元。五年来,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3562次,举办技术培训班417期26025人次,引进新品种138个,引进先进适用技术106项,在贫困村建立1750多亩示范基地,受益人数达4924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51个。工作质量和成效的不断提高,涌现出梁惠凌、周代姣、江发茂、唐跃等多位自治区级优秀科技特派员,其中梁惠凌还荣获“荔浦市创新人才”奖,周代姣的先进事迹获桂林市电视台报道以及在桂林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创业环境。注重保障和服务,落实好科技特派员激励政策,创新地向当地政府汇报并推荐科技特派员进入“荔浦创新人才奖”。同时优化创新创业条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支撑条件,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以政策和制度引领科技特派员工作持续创新,为荔浦市的科技扶贫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