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电务段“白衣天使”守护设备“健康”上线
发表时间:2022-01-24 15:42: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我们几个在前面拉着车,你们在后边扶好。”在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的小“四合院”里,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女职工们正将一批批标注好名称型号、站名、组合位置、出所日期等信息亟待发往现场的信号设备运至库房打包装箱。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罗莹莹)“我们几个在前面拉着车,你们在后边扶好。”在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的小“四合院”里,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女职工们正将一批批标注好名称型号、站名、组合位置、出所日期等信息亟待发往现场的信号设备运至库房打包装箱。

  大家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几十斤重的设备被一双双纤纤巧手放置得稳妥又整齐,大家微微喘着粗气,停顿了一会儿又继续了。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职工在验收继电器,测试各项数据是否达标。袁俊杰  摄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职工在验收继电器,测试各项数据是否达标。袁俊杰 摄

  南宁检修车间负责三百多个站(场)继电器、变压器、电灯单元、电源屏件等近百种十几万台综合设备的入所修工作。工区整体女职工偏多,因工作中身着“白大褂”而被亲切称为设备的“白衣天使”。“我们不但能干好精检细修的细活、搬运器材的粗活,还能‘走南闯北’,轻松切换工作模式。”这群“白衣天使”齐声笑说。

  “最近除了计划内的任务量,还有许多计划外的工作。特别是春运来临,大家基本没停下来过。”南宁综合工区工长郭彦萍说道。从南凭线轨道电路整治到遂溪站大修;从百威段29站扼流变压器改造,到下塘等10站电缆大修和动车二所继电器调拨……上万台设备的背后,是这群“白衣天使”在背后默默坚守和付出。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职工正在测试继电器性能。袁俊杰  摄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职工正在测试继电器性能。袁俊杰 摄

  就算是一台只有巴掌大的继电器,它断开或闭合的情况都将直接影响道岔等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在检修过程中,就算是细微到0.01mm的毛刺都不能放过,对内部接点压力、间隙等数据都有严格的标准。检修一台继电器少则两小时,多则要4个小时,加上精神高度集中,下班后感觉整个人都要散架了。”职工黄素玉站起身锤了捶腰,没过多久又坐下来,全神贯注地“淹没”在调试的“啪嗒”声中。检修完毕还要经过最后一道质检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缺点,保证设备优质出所心里才踏实。”验收员卢海英补充道,话刚落音,便接过一台待验收的继电器仔细端详起来。

  “前几天工区陆华师傅两只手腕上的旧伤复发了,我劝他先休息,他忙摇头说还没修完,线路上的设备可不能等,转身又埋进工作台了。”郭彦萍回忆道,话语里满是心疼。“看到陆师傅一把年纪还这么敬业和负责,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般充满了干劲。”职工黄云说。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职工正在清点入库继电器数量。袁俊杰 摄

  除了室内,这群“白衣天使”还会根据工程需要到现场检测。“把控好每台经手的设备,从外观、型号、绝缘性能等逐一严格核对、测试。春运期间设备上线,大到设备整体,小至每颗螺帽,只有认真细致才能保障线路安全畅通。”此次带队田林站,邓厚福有条不紊地记录手边一台扼流变压器的数据后说道。“冬日的凌晨,寒风肆虐,但她们的内心却异常炽热,“我们几个人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上百台设备的检测,不但感觉不到冷,甚至还有点发热。”队里的王琨笑了笑,额前的碎发贴在微微沁出的汗珠上,确认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后紧接着拿上仪表走向下一台设备。

  “平日大家都很忙,但如果有临时任务需要出差,都积极报名去,回来还要继续赶进度,毫无怨言。”工长郭彦萍赞叹道。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这群“白衣天使”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们用精湛的“医术”和认真严谨的耐心换来设备“健康”运行,为春运线路运输畅通保驾护航,凝心聚力守护旅客列车平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