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小黄人”大寒夜跳起“换轨舞”
发表时间:2022-01-24 15:55: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0日,大寒夜。凌晨4时,黎湛线玉林三场车站列车编组的驼峰线上夜雾笼罩、寒气逼人。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17名职工集结在驼峰线旁,整理各种换轨工具材料一字整齐摆开,正在等待换轨天窗点命令下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谭育俊)1月20日,大寒夜。凌晨4时,黎湛线玉林三场车站列车编组的驼峰线上夜雾笼罩、寒气逼人。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17名职工集结在驼峰线旁,整理各种换轨工具材料一字整齐摆开,正在等待换轨天窗点命令下达。

  驼峰线上的编组列车一片繁忙,溜放甩挂编组的货物车辆通过驼峰线进入车站的各个股道进行编组,溜放车辆通过轨道压缩顶发出“哐啷、哐啷”的响声锐耳动听,工区职工要等驼峰线编组车辆停轮、给点后才能上道进行换轨作业。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松螺丝准备换轨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松螺丝准备换轨作业。谭育俊 摄

  工区职工今天要作业的项目就是要在天窗点时间内完成更换铁路驼峰线上的2根伤损钢轨任务,消除设备隐患,为春运列车运输电煤保供扫清障碍,确保春运线路通行无阻。

  5时40分,现场防护员报告车站给点,换轨施工作业拉开帷幕。

  玉林三场工区工长黄海东一声大喊“上道”,只见人头晃动的“小黄人”手里拿着道尺、丁字套筒扳手、起拨道器、内燃振动捣固镐、钻孔机、撬棍等工具跃上道心,各就各位,按照作业程序,拉开半蹲架式,迅速拆卸轨道螺丝、扣件。青年职工王悦迅速发动内燃振动捣固镐,对准钢轨接头的螺杆,把8根螺丝全部松了出来。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道岔钢轨拨轨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道岔钢轨拨轨作业。谭育俊 摄

  全部解除了钢轨的扣件后,黄海东指挥工友们操起翻轨器、钢钎,将钢钎插入轨底,大伙高喊“1、2,1、2”,大家随着口号节奏一齐用力,那阵势犹如“跳轨舞”一般,钢钎在手中飞动,一插一撬,一起一放,一左一右、一上一下,在呐喊声中钢轨在1米米地移动,终于顺利地将两根旧钢轨拨出线路外的路肩上。

  “马上换入新轨!”黄海东大声招呼着。工友们来不及歇一会儿,又马不停蹄地重复着拨轨作业。

  “一下、又一下。”每拨动一次钢轨,钢轨就移动一下,经过10多分钟的持续用力拨动,两根钢轨被拨入轨道承轨槽,原先空着的一段又连接了起来。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安装钢轨夹板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进行安装钢轨夹板作业。谭育俊 摄

  “马上上扣件、调轨距、钻眼上夹板。”黄海东嘶哑的声音在线路上空回响。

  工友们迅速地给新轨装上垫板、弹条、螺丝,然后一个一个螺丝进行紧固,全力工作着,忘记了寒冷。黄海东手拿道尺一处一处地检测,不时吩咐工友们这里的轨距调一下,那里的夹板再紧一紧,这里轨底要垫一块垫板……

  “离天窗点结束时间还剩25分钟。”防护员大声地说着。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对道岔进行状态修理和扣件紧固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驼峰线上对道岔进行状态修理和扣件紧固作业。谭育俊 摄

  “快!抓紧时间。”黄海东招呼着工友们忙着整理轨道几何尺寸,给钢轨螺丝涂油,整理道床外观,复紧每一颗螺丝。最后又拿道尺细致地检查一遍,还时不时地弯腰将脸贴在钢轨面上目测轨面高低、圆顺,全面检查确认线路达标。

  7时35分,线路换轨作业全部结束,工友们把工具材料全部撤出线路。

  一列装载煤炭的货车通过刚换好钢轨的线路,进入编组股道,相连后开往南北。一声长笛,带着工友们的坚守,将平安与温暖送至四面八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