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鹿寨冬日茨菇丰收旺销
发表时间:2022-01-27 10:54: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将至,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各种年货美食,而茨菇作为火锅必备佳品,在柳州鹿寨当地可谓是十分畅销,当地村民更是抢抓节前价好销旺的有利时机将茨菇收获上岸,确保获得好收成。

鹿寨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梁秋萍 颜凯)春节将至,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各种年货美食,而茨菇作为火锅必备佳品,在柳州鹿寨当地可谓是十分畅销,当地村民更是抢抓节前价好销旺的有利时机将茨菇收获上岸,确保获得好收成。

  “挖茨菇也是有技巧的,双手要顺着茨菇苗往下摸,然后在慢慢的扩大到四周,这样才容易找到茨菇而且避免漏掉。”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平山镇榨油村茨菇种植户罗泽昌说。

  近日,来到鹿寨县平山镇榨油村古力屯罗泽昌的茨菇种植地,只见罗泽昌一家正弯腰在茨菇田里来回摸索,时不时将摸到的茨菇放入身旁的小桶,不到一会就装满一桶。

  刚摸出来的茨菇浑身上下裹满泥浆,但经清洗干净后,就会露出白色的本貌。与普通茨菇不同,罗泽昌种植出来的茨菇外观呈椭圆形鸡蛋大小,产量也比普通茨菇低很多,亩产只有750公斤左右,但是茨菇的品质却比普通茨菇高,口感更加的粉糯香甜。为此,收购价格也比普通茨菇高,每斤批发价达到5元钱左右,这也是罗泽昌一家多年来坚持种植茨菇的原因之一。

  茨菇八月份种植,元旦后就可以收获,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解决了秋冬季节水田撂荒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农民经济效益。罗泽昌高兴地说:“我种有一亩茨菇,亩产大概1500斤左右,产值大概7000元左右。”

  种植茨菇周期短、成本低、利润高,近年来,深受榨油村村民的欢迎,村中水源充足的地方基本都种植了茨菇,还辐射带动了鹿寨县龙婆村、石龙村等周边村屯种植茨菇近100亩,村民依靠茨菇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鹿寨县平山镇榨油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罗长松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外地农户承包种植等模式发展茨菇产业,不断扩大茨菇种植规模;同时通过抖音、微信、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拓宽茨菇销售渠道,打响茨菇品牌,让更多村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