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水泥“天路”让桂林平乐县瑶胞走出大山
发表时间:2022-01-27 15:56: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该乡在大贝脑村、牛塘背村的悬崖峭壁间完成了村屯道路硬化,让瑶乡群众摆脱了“出行难,致富更难”的困境,畅通了乡村振兴的“血脉”,彻底结束了群众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的出行历史。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涂昆)“我们在这土路上走了几十年,现在路硬化了,不用再担心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村里的农副产品也可以运出去了!”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在桂林平乐县大发瑶族乡牛塘背村,村民李成安望着家门口刚修好的水泥路,满心欢喜地说。

过上瑶瑶胞庆祝牛塘背顺利通车。涂昆  供图

过上瑶瑶胞庆祝牛塘背顺利通车。涂昆 供图

  “过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该乡大贝脑、牛塘背村是两个过山瑶村。由于地处深山老林,路不通,他们以前几乎与世隔绝,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式”生活,靠肩挑背驮,吃光这山吃那山。当地的柿子、板栗、八角、葛根等林下经济十分丰富。由于交通落后,村民们日常出行、农产品运输都很不方便,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销量和价格。硬化好水泥道路,把“过山瑶”和外面的世界联通起来,成为当地政府重要的工作目标。

已经硬化好的旱冲至牛塘背村级路。涂昆  供图

已经硬化好的旱冲至牛塘背村级路。涂昆 供图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该乡干部主动入户调查民情、了解民意,把过山瑶修路项目列入乡村振兴绩效考核项目。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该乡在大贝脑村、牛塘背村的悬崖峭壁间完成了村屯道路硬化,让瑶乡群众摆脱了“出行难,致富更难”的困境,畅通了乡村振兴的“血脉”,彻底结束了群众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的出行历史。

正在施工中的过山瑶水泥路。涂昆  供图

正在施工中的过山瑶水泥路。涂昆 供图

  据了解,大贝口至大贝脑道路硬化3.7公里,共投资169万元,汉冲口至牛塘背村道路硬化3公里,共投资134万元。两条盘绕在悬崖峭壁间的水泥“天路”,成为两个过山瑶村连接外界的大动脉,结束了肩挑背驮的历史,让瑶胞更好、更快、更安全走出大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