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女子被困20米深坑 消防紧急救援助其脱险
发表时间:2022-02-06 15:5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5日12时13分,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全州县东山乡黄蜡洞村委燕窝村,有人员被困20米深涵洞。接到报警后,全州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2车14人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现场。何炎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6日电(何炎炎 何钢)2月5日12时13分,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全州县东山乡黄蜡洞村委燕窝村,有人员被困20米深涵洞。接到报警后,全州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2车14人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侦查发现,洞穴垂直向下,约有20米深,四处都是岩壁,肉眼看不到底,洞穴最宽仅有1.5米。此时被困人员虽然生命体征正常,但明显已经没有力气,指挥员第一时间通过喊话鼓励被困者:“不要害怕,消防救援人员来了,我们会救你上来的。”因天气寒冷,岩壁湿滑,洞口只能勉强容纳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深坑施救,而深坑内蜿蜒和洞底救援空间狭小,又看不到被困人员的位置,给救援任务增加很大的难度。

  了解情况后,指挥人员随后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利用绳索搭建4个救援支点,并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穿戴全身吊带进入深坑展开救援,在做好一切安全防护措施后,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全身吊带、移动供气源等救援装备进入深坑展开救援。

消防救援现场。王圣尹 摄

  救援中,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下降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发现被困人员已处于半昏迷状态,意识模糊,并且两边岩壁比较湿滑,周边石头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随身携带的救援器材进行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并帮其穿戴好防护装备与地面救援人员配合将被困人员齐力一点一点送出深坑。深坑底下消防救援人员在下方拉牵引绳辅助,防止多功能担架被岩石碰撞。因外部洞口较为狭窄,快到洞口的时候,眼看担架被卡在深坑洞口处,指挥员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利用绳索下降到被困人员担架被卡处悬空与地面救援人员合力施救,并将自己的身体靠在周围岩壁上护住担架,避免被困人员头部被撞伤。

  14时40分,被困人员被成功从深坑中救出并送上救护车。事后了解到,该女子已无生命大碍。

  消防部门提示: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如发现有人不慎失足坠入地窖、枯井、陡坡等,切勿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救援,应及时拨打119、120求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